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储备结束“四连降”

  • 发布时间:2016-04-14 03:35:3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记者从央行获悉,3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02.58亿美元,结束此前四连降局面。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随着6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未来中国外汇储备仍有下行空间。此外,央行还公布了特别提款权(SDR)数据。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2125.79亿美元,环比增102.58亿美元。

  据官方此前发布的数据,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罕见的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减少了超过3200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跌至35个月新低。其中,仅去年12月,外汇储备就下降了1079亿美元,为历史最大降幅。究其原因,这与看空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氛围弥漫密切相关。今年开年,人民币汇率连续大幅跳水,引发资本流出恐慌蔓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出现大规模兑换美元现象,截至今年2月,银行结售汇连续8个月出现逆差。

  申万宏源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指出,3月外汇储备回升的主要原因是,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且释放鸽派声明。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出现大幅回调,离岸和在岸人民币震荡企稳。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降温、资本外流趋势显著收窄。

  对外汇储备预期,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经济下行背景下,随着6月份美元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汇率可能进一步承压,资本外流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仍有下行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还公布3月SDR略升至104.85亿美元;其他储备资产为1.72亿美元,2月末为-3.3亿美元。

  央行表示,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国际金融架构高级别研讨会”时透露,中国将于近期使用美元和特别提款权(SDR)作为外汇储备数据的报告货币,并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