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行3月份CIFED显示: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4-13 11:13:04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薛亮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银行今天发布2016年3月份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结果显示,3月份CIFED总指数底部回升,“倒挂”程度大幅缩减,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回落幅度显著高于在岸是拉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原因。

  3月底,CIFED总指数收报-226.53,较2月末大幅回升了101.65,创数据公布以来最大反弹力度。3月份在岸债券收益率小幅波动,主要是受中国宏观经济企稳迹象增多、CPI同比居于高位、央行降准但并未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信用利差压缩至低位等因素影响,指数的大幅回升主要受益于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强劲表现。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降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趋于宽松,加之新债发行稀少,3月份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

  中行预计,CIFED指数的“倒挂”程度有望继续缩窄,但“倒挂”仍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短期内,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在房地产和基建的拉动下积极信号增加,利率风险加大;另一方面,中高等级信用利差已大幅缩窄至历史四分之一分位下方,甚至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因此,预计在岸市场债券收益率面临一定的上行调整风险。离岸方面,由于新债供给依然稀缺,存量离岸人民币债券作为为数不多的人民币资产配置渠道将继续受到追捧,因此预计在新债发行显著增加前两地价差有望继续缩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