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再创新低 澳元不跌反涨

  • 发布时间:2016-04-08 00:30: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责任编辑:胡爱善

  本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再度令美元多头感到失望,其鸽派措辞导致美元全线走弱。纪要显示,在3月15日至16日的美联储会议上,决策者就4月加息问题产生争论,但最终达成共识,即考虑到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美联储宜谨慎行事。美联储在那次会议上还发布预测,暗示今年加息两次,低于去年12月预期的4次。3月会议标志着美联储政策决策的一种演变,因为美联储官员更加重视海外经济增长放缓对其经济展望的影响。在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16日表示美元两年升值拖累美国通胀后,美元汇率曾大跌。耶伦随后于3月29日再度发表鸽派言论称,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宜谨慎行事。利率期货走势显示,投资者仍认为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的几率略高于50%,不太可能在4月26日至2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

  美元指数盘整过后再度创出新低。从日线图上看,K线此前连续收出低位十字星,空头动能仍然占优。4小时图主下跌趋势再度爆发,均线系统显现出完好的压制状态。94.55的支撑位已被跌破,大级别道氏低点在92.60,美元指数的下跌空间十分广阔。短线价格面临一定的上调风险,但预计后市将逐步向上述低点发起冲击。

  随着全球经济疲软迹象导致股市下跌,日元兑主要货币上涨。美元/日元跌破3月17日的低点110.65水平,汇价几乎完全回吐了日本央行于2014年底决定扩大QQE规模后的大部分涨幅,已经站在“干预雷区”。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头寸数据,日元多头头寸水平处在2008年以来的最高位,这就营造了极大的干预风险。日本央行决策者将有可能在本月利率检视会中讨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日本央行在今年稍早实施了负利率政策,但日元此后稳步上扬,这对希望提高通胀的日本央行而言构成了挑战。日元上涨也使日本经济面临更为严峻的问题,大部分日本企业的美日汇率对冲只做到115,因此汇价若跌破110那么公司利润将受重创。日本央行向来在干预方面“毫不迟疑”,为了能给日元造成最大的压制,日本央行通常会在投机性日元多头达到峰值时出手,此举也是阻止投机并提升汇价逆转能力的好选择。

  澳联储在本周的会议上如期“按兵不动”,澳联储在声明中特别提及强势澳元,但令人意外的是,此后澳元“不跌反涨”。澳联储本周宣布现金利率维持在2%不变,符合市场的一致预期。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在会后声明中称,委员会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具备持续增长的合理前景,假如需要宽松政策来支撑需求,持续低通胀将为放宽政策提供空间。澳联储表示,本币升值可能使澳大利亚经济转型面临更复杂的局面,而该联储上月表示,本币汇率在不断调整以适应变化中的经济前景。3月澳元兑美元累计上涨7%,令澳元成为3月份表现最强的G10货币,从而导致澳大利亚经济从矿业主导到服务出口驱动的转型过程更为复杂。澳元走强反映了美联储在加息步伐问题上所采取的谨慎态度,其他经济体转向负利率政策,以及澳大利亚最大出口商品铁矿石价格的跳涨。劳动力市场能否持续改善,旅游与教育这些提升服务出口所占GDP比重的行业能否继续迅速崛起,都因此蒙上阴影。史蒂文斯的沉默或许反映出这样一个判断:在全球多国实行负利率之际,澳大利亚的利率一直颇有吸引力。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5%,而日本可比国债回报率为负0.08%。不过,若澳元进一步上涨,可能迫使当局对利率重新考虑。澳大利亚一季度通胀数据将于4月27日公布,若通胀率偏低,将为降息提供完美借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