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 在岸离岸汇差继续持平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18:1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进一步加大 在岸离岸汇差继续持平

  自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双向波动幅度加大以来,本周中间价继续大幅波动,昨日报于6.515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14个基点。与此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差,仍维持3月来的持平格局。市场判断,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符合汇改目标,同时,考虑到中国高层一直承诺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人民币下行压力相对有限。

  受中间价影响,在岸市场上,即期参考汇率全天维持在6.51一线,16:30收盘价报于6.5145。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于6.5060,盘中人民币最高6.5045,最低6.5194,尾盘时报于6.51附近。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之差,仍维持3月以来的持平、稳定状态,这也挤压了在岸、离岸间汇率套利空间。

  尽管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行,但综观本月人民币汇率走势,汇率双向波动趋势相当明显,这也符合汇改实现双向波动幅度加大的目标。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来看,3月以来的18个交易日里,人民币上涨、下跌的天数持平。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多数波动较大的交易日集中在3月14日以来的中下旬。其中,波动幅度超过100个基点的有10个交易日,波动幅度超过200点的有4个交易日。另外,3月18日当天,人民币中间价上行333个基点,创单日波幅最大值。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变动相对比较大,对市场情绪有所影响,这也使得市场对于短期人民币走势判断的难度增加。考虑到美元指数处于止跌反弹,非美货币走势之前略有超跌,后期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可能偏弱。”有交易员认为。

  与此同时,市场人士也判断,考虑到中国高层一直承诺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人民币下行压力将相对有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四在博鳌论坛上称,中国发展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具备、也不会有长期贬值的可能,中国绝不会用贬值来刺激出口。

  此外,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与美元指数走势也关系密切。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已经连续5日攀升,昨日开于96.0477,盘中最低96.0265、最高96.3684,尾盘时在96.27附近。

  早在本周一,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表示,美国经济的强劲程度足以承受最早下月再加息一次。此外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里奇蒙联储联储主席莱克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也都指出,有可能在4月会议上加息。由于4月例会上没有新闻发布会或最新的经济展望,因此,若美联储在4月加息,则比市场普遍料想的要提早很多。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加息时间窗口为6月份。因为从美联储加息点状图来看,如果年内还有2次加息,那么在6月份和12月份为加息窗口则相对来说比较合适,这样的加息方式会相对比较温和。

  富拓外汇分析师认为,现在市场不确定性在于美元能否继续反弹,美国经济数据或美联储官员讲话能否再次推升短期加息预期。美联储推迟加息将利好全球风险偏好情绪和新兴市场,这种环境下高息货币将获得支撑。反之,如果美联储再次开启加息模式,新兴市场的货币仍将受到较大的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