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改主基调渐显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双向波动加大

  • 发布时间:2016-01-15 09:24: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性加大的特征正日益凸显,这也符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的改革基调。在离岸人民币连续数日上攻、汇差短暂接轨之后,离岸人民币昨日震荡下跌逾400点,尾盘时,在岸离岸汇差,也微幅扩大至近200点。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性将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将加大。再强调一下,在参考一篮子的汇率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不会是单方向的。”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表示。

  马骏说,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昨日也表示,“央行可能选择用渐进和平缓的方式来推进新的汇率形成机制,以此来遏制人民币大幅贬值,从而稳定外汇市场。”

  而就昨日市场走势来看,“中间价反弹,显示了监管层继续维稳人民币的意图。同时,离岸人民币贬值,也说明监管层允许汇率波动、不排斥贬值预期。”有分析人士昨日认为,当前市场仍需要干预维稳。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4日开于6.5669,盘中人民币震荡下行、趋势明显,人民币一度下跌逾400点、最低报至6.6134。尾盘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6.60附近震荡。

  中国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流动性则继续好转。香港财资公会人民币HIBOR定盘价不同期限报价连续两日回落,其中隔夜、一周、两周分别降至3.60%、10.96%、10.25%。

  交易员表示,当前客盘购汇需求仍比较旺盛,若央行降低在离岸市场的干预,则人民币短期内将继续承压。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5616,较上一交易日上升14个基点。在岸即期汇率也一直在6.58一线,16:30收盘价为6.5887。进入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微幅走贬,报于6.59附近。

  上述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数日拉升后,近日在岸离岸汇率已基本接轨、持平。而今日离岸市场看空,主要原因来自于对于人民币后市走势的担忧。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远期报于6.7019。(记者 石贝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