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空头遭重创 机构上调汇率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3-16 07: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对冲基金和投机者做空人民币的势头空前强劲。但出乎意料的是,最新数据表明,人民币在强势美元周期中依旧保持了相对顽强的走势,空头们并未在人民币上讨得好处。

  实际上,在岸人民币汇价自“8·11汇改”后跌幅并不是很大。在刚刚过去的两周里,人民币反而大幅升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海外机构近日上调了人民币汇率预期。其中,摩根士丹利将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目标价上调至6.93元人民币,而其此前预期为6.98。

  空头“压力山大”

  根据彭博公布的数据,2015年8月以来,至少有5.62亿美元押注人民币兑美元将跌破6.6元人民币(人民币8月份贬值以来最低点)的期权在到期时一文不值。此外,还有8.07亿美元期权将在三个月内失效。

  此外,衡量期权市场投资者悲观情绪的指标在2016年2月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去年8月到今年2月3日,人民币的隐含波动率上升了4倍。

  据此,彭博社报道指出,做空人民币者正面临艰难的选择:放弃交易,或者进入很可能代价高昂的漫长等待。

  据了解,今年1月,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实际上,央行的这套组合拳业的确取得了很大成效。

  3月1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际竞争力仍很强,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还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种种迹象表明,央行绝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外汇市场的情绪。在受到央行的“痛击”后,这些投机者或许不得不为做空人民币寻找替代品,避免“正面战场”上的交锋。

  人民币或维持双向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海外机构已开始上调人民币汇率预期。近日,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将人民币兑美元目标价由6.98上调至6.93。

  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日本、欧盟、新西兰等经济体纷纷加码货币宽松的力度;同时,今年上半年,美联储暂缓加息概率较大,为我国央行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外围环境,部分减轻了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而我国经济企稳预期升温,加之央行预计将继续维稳汇率,人民币兑美元料延续双边小幅波动的格局。

  “实际上,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非常频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还将维持双向波动,贬值、升值两种预期是均衡的,单向波动目前还不会出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市场来看,外部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显然有了一些改变,没有之前一段时期的贬值预期大。1月份贬值预期特别大,2月份以后,经过市场的调控,包括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调控,人民币汇率慢慢企稳,资本加速流出的动因不足。

  有交易员认为,汇价弹性上升但期权波动率却有所下降,表明贬值预期继续淡化,监管层料将继续寻机放宽汇价波动,回归正常化。预计,市场寻找均衡汇价所需要的时间会较长,监管层适度维稳汇率业仍将持续。而若未来市场趋于平静,维稳姿态将逐步退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