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 市场风险释放

  • 发布时间:2015-12-15 00:34:55  来源:新民网  作者:谷永涛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人民币连续贬值,12月14日中间价为6.4495元,较前一交易日(12月11日)中间价6.4358贬值137.00点,连续第六天下调,创2011年7月以来最低。在此轮贬值过程中,外汇局表态,称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然而这样的言论,并未消除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从时点上来看,人们很容易将这段时间的人民币贬值,作为加入SDR货币体系的影响。然而从逻辑上分析,人民币加入SDR体系与人民币汇率的强弱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

  人民币成为SDR储备货币,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使得中国有望获得更多国际商品的定价权,带来了人民币被动配置的需求,同时,我国可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以更低的成本进行借贷。SDR体系更多的是基于制度设计安排,例如资本项目的开放、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人民币双向流动安排等,通过制度的开放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而对于汇率并没有直接的影响。

  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提高更加重要,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央行对汇率的贬值容忍度在上升。2015年8月份,资本市场体验到了在汇率冲击下,资本集中外逃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的风险,根本原因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缺乏弹性。

  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人民币汇率积累起来的压力,需要通过弹性的波动来消除。如若不然,一旦在某些事件的催化下,很容易形成大幅的调整冲击,波及到我国乃至全球的金融市场。汇率的波动可以随时缓解市场资本流动及基本面的变化,弹性的提高避免了集中调整的压力。

  汇率波动,是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结果,这种波动不但反映国内供需关系,也反映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国际市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导致资金持续从中国流出。而目前国际金融最为关注的,是美元加息。美联储将在本周召开议息会议,市场对于美元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这与国内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叠加,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上升,加大了投资者对人民币抛售的力度,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中间价不断走低。

  然而,目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主要来自于美元,我国也在努力改变这种被动的汇率关系。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力求更全面地反映我国人民币的价值变化。据介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了13种外汇交易币种,并且按照与我国的贸易量计算权重,美元、欧元、日元权重最高。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意在引导市场关注人民币汇率时,不仅以美元为参考,同时也参考一篮子货币。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是反映了美元加息的影响,汇率弹性的增加,及时释放了市场风险。同时,我国还在积极引导市场从更广的角度来观察人民币汇率。

  美国加息后市场有望反弹

  再来看看汇率变化会对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从财务角度来看,汇率变化会导致汇兑损益,这对于以外币计价的资产负债变动影响较大,这些行业集中在交通运输、制造业、采矿业等。人民币贬值对于这些行业的负债端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行业的基本面情况。

  人民币贬值还会影响与进出口相关度较高的行业,纺织服装行业最受益,而石油加工行业则会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

  从对资金市场影响来看,叠加人民币降息周期和美元加息,汇率贬值意味着资本外流。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目前全球经济低迷,若人民币大幅贬值,不但无益于出口,还会引发羊群效应,导致贬值超预期,重创中国和全球的经济。

  总体而言,人民币贬值对于行业基本面的影响是具有结构性的,但对于市场资金的影响偏负面。目前的贬值主要是对于美元加息预期的反应,人民币贬值不具备持续性。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基础不存在,如果以一篮子货币作为参考,人民币近期在升值。

  从股市的角度来看,汇率波动释放了美元加息的风险,市场也已经对注册制的推出有了较好的消化,短期利空因素已经反映到市场上。一般而言,美元加息靴子落地后,新兴市场会迎来一波反弹走势,这是驱动市场向上的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