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节制升值 篮子变化不同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

  上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稳住99点不上升,波动区间在40点左右,凸显美元指数的基本方向。由此,美元兑欧元汇率是关键,价格区间在1.0892美元和1.0793美元之间,其中在1.09-1.08美元是基本状态。但是美元兑加元汇率走势则完全不同于主要汇率的方向,加元贬值有所节制,升值态势十分明显,缓解美元升值有限,但扶持性有效,汇率区间从1.4540加元下跌到1.4116加元。美元兑英镑汇率保持在1.42美元基本点,变化最小。美元兑瑞郎汇率在1.00瑞郎基本稳定,周末瑞郎进一步贬值到1.0157瑞郎。美元兑日元汇率在116-118日元调节,有上有下局面十分纠结。美元兑澳元汇率在0.68-0.70美元之间不确定中波动,走势与日元相同,错落性复杂。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也在0.63-0.65美元之间不断变化,混乱局面凸显。

  外汇市场一周走势的复杂在于美元取向的明确,为维护基本原则的方向,美元借助篮子货币的技术组合和周期因素调节美元指数的稳定以及策略,进而汇率变化的难度较大,阻力明显。加之美联储加息敏感地度上升,汇率迎合与铺垫意义凸显。

  1、美国经济的需要是汇率的关键选择。美元指数年初以来的相对高位明显,但不上行突破百点的策略也十分突出,不升值的意义在于懂得经济利益的需要,更在于年初投资方向的指引,进而美元指数顶住压力,并组合技术要素的扶持,美元不升值是一种预示与指引暗示。尤其是周末美国经济数据的利好十分突出,但美元依然抗住不上100点,借助篮子货币的调节,使得价格方向顺应保护经济的需要。如周五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高于上月,且高于预估值。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2.7,预期为51.1,12月终值为51.2。该指数高于50表明经济活动扩张。另外就是美国不动产交易商协会(NAR)周五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12月二手房销售增长14.7%,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总数攀升至546万幢。彭博社调查中值为520万幢。库存减少令二手房售价提高。2015年内,美国二手房销售从494万幢攀升至526万幢。受温暖气候帮助,美国12月二手房销售超出预期,使2015年二手房销售成为2006年后表现最好的一年。经济基本面需要美元贬值维护,美元走势的经济利益是取向关键。

  2、美联储例会即将来临的维持稳定必然。下周即将召开的美联储年度首次例会在即,依据目前全球环境变化以及内部基本面要素,美联储维持目前水平的利率稳定将十分确定。一方面是刚刚加息之后的效应难以确定,另一方面是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加大,进而美联储将会观望与等待数据的进展再做定夺。虽然目前市场对全年利率趋势的预期较为复杂,预期加息的节奏在3-4次,即使实现这一节奏也不会引起美元以及市场重大变化,毕竟这一利率水平的有限性是关键,较为明显低下的回报率水平不会引起市场更大的变化与调整,目前的舆论完全高估了美联储利率变动的前景。加之外部环境的复杂性进一步加重,无论是世界经济环境,或是金融市场指标,目前均处于不确定状态,前景方向以及可能变化尺度都难以清晰,美联储也不会草率决定利率方向与措施。

  3、全球股市与石油价格走势的困惑性加大。一周的全球股市下跌为主凸显,美国股市的道指一直徘徊在15000点,尽管周末上升到16000点,标准普尔指数年初以来已经下跌8.5%,包括欧洲、日本以及我国香港指数也持续下行,进而资产价格低迷恐慌着货币价格的投机。这与国际石油价格连接正相关明显。一周的石油价格跌破30美元,达到12年的新低,之进一步刺激低油价格的预期,石油恐慌性伴随伊朗、沙特等石油生产国关系缓和了,但价格的改变难有转变。即使周末油价重返30美元,但是上半年的震荡局面难有根本转变,进而对股市的影响还会继续,股市下跌将会还有扩大。这些因素看似是经济要素的转变,但实际在于资产价格的组合与搭配,尤其是美元资产价格的需求是关键。美元贬值急切,进而以股市主动调整的时机助推美元贬值,以实现美国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以及美元利率的正常化。全球股市调整以及国际石油价格走势值得重视其目标与宗旨,目标追求是很重要的风向标。目前世界经济环境处于稳定状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依然保持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基本指标在3.4%的水平凸显经济实质的效率依旧。然而资产价格资源价格的调整目标将会引起市场不确定,汇率的变数充满分歧与分化,警惕风险是最关键的敞口。

  预计美元指数走向寻求贬值,但难度很大,维稳的态势也是一种坚守。但是本周将会有利于美元贬值发生,因为美联储例会的结果将会带动美元贬值,其他货币也需要价格反转的调整,外汇市场变数将会加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