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对决人民币空头 央行弹药充足:冻结2000多亿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6: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俞萍丽 王燕平  责任编辑:张明江

  18日早盘,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大涨400点左右,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差价进一步缩小。促使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的,是中国央行的又一“杀手锏”:1月25日起,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也要缴存款准备金了。

  境外金融机构缴存款准备金率

  将锁定2000多亿人民币

  昨天一早,央行在官网发布公告,决定自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而此前,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的存款准备金率为零。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境外人民币存款约1.3万亿左右,而境内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3.5%。也就是说,此举将导致2000多亿元的离岸人民币被锁定。

  “相当于给了这些境外金融机构一周的时间,原来不用缴1分钱的存款准备金,现在一下子要缴2000多亿元,等于是冻结了这笔资金的流动性。”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敏表示,这是直接冻结空头的“弹药”。

  徐敏解释说,前段时间由于人民币贬值较快,在岸人民币汇率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存在较大的差价,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空头资金则趁机做空。空头资金主要采取两个办法,一是利用自己手头的美元,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再到境内换成美元;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在离岸市场直接向银行借人民币,再到境内换美元,相当于做无本生意。

  对决国际炒家

  央行弹药库弹药充足

  进入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新年第一周,一边是人民币对美元快速贬值;另一方面,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持续拉大,最大达到1400点,这给了跨境人民币巨大的套利空间。嗅觉灵敏的国际空头正是抓住人民币贬值的机会,利用这一套利空间进一步做空人民币。

  “在岸——离岸人民币价差扩大,本身会导致人民币需求扩大,导致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如果央行再出手收紧流动性,同业拆借利率就会飚升。可以说,同业拆借利率是金融市场最敏感的工具。”徐敏表示。随着价差收窄至零或负值,这对境外做空机构的回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然而,1月15日价差又扩大至300个点, 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于6.5840,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于6.6139。“此时上调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放缓离岸人民币的交易活动,短期内这些措施可以让外汇市场有序运行,疏导交易回返基本面。”大华银行分析师表示。

  “央行通过四大行干预汇率的手段,主要是动用外汇储备。相对于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1.3万亿的离岸人民币只是个小数目,不是同一级别。”徐敏分析说。而随着人民币贬值,去年全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5945亿美元,相当于给央行新增了近6000亿美元的“弹药”。

  对于央行干预人民币汇率,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跟人民币国际化是逆向而行,不利于人民币纳入SDR。对此,云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龚刚并不这么认为。

  “如果人民币快速贬值,汇率不稳定,才是真正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因为人家不敢持有人民币。”昨晚,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龚刚表示,人民币要国际化,并纳入SDR篮子,就要保持人民币稳定趋势。他认为,央行干预的真正目的,是为了避免在岸——离岸人民币价差过大,而是要有一定限度。

  一旦放任人民币快速贬值,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龚刚认为,除了国内财富大幅减少,还有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大量外资加速出逃。

  徐敏认为,央行通过一系列措施打击空头甚至打爆空头,在夺回离岸市场汇率主导权的同时,也算是给投机者一次严重警告。否则,这种情况会愈演愈烈。(记者 俞萍丽 王燕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