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结束十连跌 人民币走势仍不明朗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郭伟莹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终于出现反弹,结束了连续十个交易日下调的势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753,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1个基点。不过,中间价动态调整已常态化,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不明朗。

  麦格理证券经济学家胡伟俊表示,只通过中间价这一数据,还不能下太多定论。“央行也许试图通过昨日的举措,防止人们开展对人民币贬值的单向押注。”胡伟俊进一步表示,央行很小心地操作,防止带给市场对人民币贬值趋势的错误预期。交通银行驻上海研究员刘建也表示,央行不太可能让人民币持续贬值,因为一旦市场形成贬值预期,央行要扭转这一趋势将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数据表明,在过去两周里,受到美联储加息临近的影响,人民币确实承受不小压力。在昨日人民币上调中间价之前,两周内人民币一直贬值,人民币对美元累计下跌1.5%,这是自2005年以来鲜见的贬值速度。上周五,中间价报6.4814,创2011年6月以来最低点。

  随着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央行以昨日中间价的上调来扭转市场预期。虽然中间价只是起到一个“风向标”的作用,难以通过其预测人民币汇率走势,但美联储加息却是实实在在地给了人民币一个喘息的机会。汇丰银行香港经济学家王然表示,强美元周期基本见顶。“美国通胀和目标仍有距离,经济增长也不会大幅加速,甚至略低于今年,这些都不支持美联储今后特别激进的加息方式,支持美元走势的基本面并不强。”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强美元周期的预计相对保守一点,认为未来3个月内美元指数可能出现阶段性高点,并在2016年某个时期见顶。

  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柳洪。柳洪认为,美联储加息明确后,未来6个月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大,因此央行正在有管理地释放风险,预计明年下半年人民币有望回稳,2016年底可能到6.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