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实现九连跌

  • 发布时间:2015-12-17 09:2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联储议息决议前夕,人民币汇率继续走软。12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岸即期汇率双双下调,相继实现八连跌和九连跌,并分别再度刷新四年半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上演V形走势,午后跌势明显。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首次上调利率后的加息轨迹对人民币前景至关重要,市场对资本外流的隐忧犹在,人民币短期必然承压,不过随着加息预期消化完毕和人民币近期连续调整,展望后市,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空间,短期有望震荡企稳。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九连跌

  本周三,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4626元,较前一交易日跌67个基点,为连续第八天下调,创2011年7月19日以来新低。

  询价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中间价低开于6.4650元,早盘窄幅震荡,13:30后一路下跌,截至收盘报6.4733元,实现九连跌并刷新2011年7月以来新低,日内下跌123点或0.19%,跌幅较前一交易日扩大,市场成交额大降20%至206.64亿美元,

  相比之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市场多空博弈激烈,汇率波动较大,昨日盘中上演V型走势,9:30至14时曾一度大涨逾250点,但随后涨幅迅速收窄,截至18:4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436元,下跌68点或0.1%。

  近两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走势明显分化,目前两岸价差收窄至650点附近。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两地人民币走势的背离,或折射出市场目前正忌惮央行干预离岸价格。

  不存在大幅贬值空间

  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议息决议前夕,客盘略显谨慎,随着近期市场情绪的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逐渐减少,不过短期内市场对人民币后续走势也暂难乐观,投资者多预计短期人民币将震荡偏弱。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与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认为,美联储将采取逐步加息的方式,以“小幅且缓慢”为特点。这可能会限制美元涨势,由此限制人民币兑美元走弱的空间,因为监管层意欲保持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

  法国兴业银行指出,如果美联储在12月16日加息但发出偏鸽派政策声明,美元有很大可能会大幅修正回调。但摩根大通预计强势美元将持续到明年。摩根大通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将贬值4%-4.5%。

  渣打银行认为,美元强势料将提前终结,人民币汇率明年不会明显走软。“鉴于中国表明要维持人民币兑贸易项下一篮子货币的稳定,预计明年人民币将继续走稳。”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在电话会议上称,人民币汇率会进入区间双向波动,如果美元指数未来在90-110之间波动,则人民币兑美元在6.4为中枢、上下3%左右范围波动可能性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