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世界担忧新的风暴 德媒:美联储将启动新的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0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距离美联储公布这次会议的利率决议仅剩几个小时,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称,自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华盛顿释放出即将加息的信号以来,各国政府和全球市场就在忐忑中等待美联储2015年最后一次会议的决定。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由于美元自二战以来就在世界经济中占据绝对主导货币的地位,从各国外债到大宗商品定价几乎都以美元为准,因此美联储的一举一动均关乎全球各国利益。各国忐忑不安的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对全球经济继续疲软的忧虑,对能源和大宗原材料市场继续下跌的不安,以及对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以美元结算的外债高企等因素的恐惧。报道称,尽管各方早已广泛预期美国会加息,但对美联储是否应该结束七年来近乎零的利率时代仍然看法不一。反对者认为,美联储加息为时过早,很可能成为压断全球经济复苏脆弱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国内的支持者则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采取超级规模的量化宽松等方式,使美国经济企稳,但也使通胀的潜在压力大增,如果再不加息,必然招来通胀猛于虎。

  “美联储将启动一个新的时代”,德国新闻电视台16日称,美联储的“一小步”,对全球来说是“一大步”:自美国雷曼公司倒闭后引发世界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将首次提高利率,这意味着美元廉价资本泛滥的时代已经结束。金融危机后,美国采取数轮超级货币量化宽松手段,挽救了美国经济,美元也在世界上更加泛滥。随着美国经济企稳,虽然世界其他地区经济仍处在危机之中,美国如果率先启动加息进程,其后果将是全球性的。因此,尽管美国加息幅度可能仅0.25%,却不得不引起全球关注。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在等待着美联储的加息决定,这一决定对世界的每一个金融市场都会产生影响。这也标志着在世界性减息队伍中出现了分道扬镳者。在世界其他国家仍持续降息时,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标志着美国这个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体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与此同时,“这也像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将在其他地区引发一场海啸。海啸的绝对中心就是美元和美元利率。世界上每一样东西从根本上说都是以此定价的”。现在,世界等待另一场风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加息在初期可能造成影响不会太大,但整个过程会产生一种势能。过去两年来,每次美元要加息的消息出来后,都会引起市场动荡,华尔街也利用这种动荡从中渔利。江涌说,现在世界都关注美国加息,实际上表明现在世界的话语权在美国手里。但这对世界经济没有好处。这就像美国炒作乌克兰问题时,世界媒体上铺天盖地都是乌克兰事件,然而乌克兰问题解决了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