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看空人民币汇率难言理性

  • 发布时间:2015-12-11 08:56: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 观察家

  人民币国际化与汇改,则是中国主动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世界分享中国增长红利架起一座桥梁。桥梁建设必然会有一个过程,几股“空气对流”并不足以为惧。

  12月7日至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四日下调,累计幅度达385个基点,刷新2011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在此背景下,境外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迅速抬升,一些外资投行将2015年末和2016年末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别下调至6.5%和6.9%。与此同时,最新公布的出口数据逊于预期及外汇储备持续下降,似乎也让看空人士找到佐证。

  市场看空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的原因可能有以下三点:第一,美联储年底议息会议召开在即,根据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的言论,本次加息概率较大。2015年初至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已大幅贬值,人民币贬值似乎是大势所趋。第二,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央行需减少对外汇市场干预,使空头再次看到获利机会。第三,部分看空中国经济的境外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还将继续下滑,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贬值。

  相较而言,第一种观点有一定的合理性。美联储退出QE以来,其利率政策一直牵动着全球市场的心。作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货币,资金基准价格上行,必然会对全球造成较大的冲击,人民币也难以独善其身。但需指出的是,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可能产生的影响已开始提前消化,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均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在10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前,一些国家甚至发出了“要求美联储加息”的呼声。因此,即便12月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的冲击总体可能有限。

  第二种观点似乎把央行的行为看得过于简单。事实上,即便央行不采取外汇市场干预的方式,在遏制过度做空方面,仍有许多办法。据媒体报道,央行已经以窗口指导方式叫停机构申请新的RQDII相关业务,通过影响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抬高空头离岸做空人民币的成本。而此前,央行“8·11汇改”主动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产生的影响,也让空头操作更为谨慎。此外,人民币加入SDR并非一蹴而就,央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步伐也将有序推进,并不会为空头提供太多的空间。

  虽然根据IMF最新预测,今年世界实际GDP同比增速将较去年下降0.3个百分点,前景的确不容乐观。但从中国来看,自2011年四季度同比跌破8%以来,已经过了近四年的调整,目前基本止住下滑势头。至于外汇储备的减少,一方面是“藏汇于民”,另一方面也是“走出去”过程中用活国家外汇资产的结果。

  当然,中国目前的外贸形势的确不容乐观。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8%,进出口双降态势的延续,虽然受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升的影响,但同时也与我国外贸转型紧密相关。随着低劳动力成本优势的逐步弱化,我国外贸需要找到新的竞争优势,而这并不能通过人民币贬值实现。

  当今中国正在充分挖掘“改革红利”,人民币国际化与汇改,则是中国主动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世界分享中国增长红利架起一座桥梁。桥梁建设必然会有一个过程,笔者相信,几股“空气对流”并不足以为惧。

  □罗宁(经济学博士,青年经济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