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现行五万美元额度已能满足个人用汇需要

  • 发布时间:2015-12-10 16: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日,国家外汇局举行2015年四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指出,根据统计,全国目前超过96%的个人购汇是在五万美元以内,而且这两年人均购汇的金额均有所下降,这也证明现行五万美元额度实际上已经能够满足个人用汇的需要。

  杜鹏表示,我们计划从2016年1月1日上线新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这个系统与现行的系统相比有几个方面改变:

  第一,这个系统可以有效地减少银行的“二次录入”,这对银行来讲,信息录入工作大大便利了,以前有很多信息需要手工录入的,新系统上线之后,银行这方面的工作量可以大大简化。

  第二,在原有对个人“结售汇”数据统计基础之上,新系统又增加了个人的“外汇收支”、“现钞存取”两个方面的内容,也就是说对个人项下结售汇、涉外的收支、现钞的存取数据实现了全口径的统计监测。

  第三,强化了对“关注名单”的管理和非现场监测分析功能。以前个人“关注名单”是由各家银行根据外汇局统一下发的关于“分拆结售汇”的一些标准单家产生,对全国各银行不统一适用。系统上线之后,这些数据由外汇局集中采集、集中分析、集中发布,适用于全国各家银行。以后个人到每一家银行去办结售汇业务,银行都有了该人是不是在全国其他银行、其他地区被列入关注名单的记录。

  第四,系统的运行将更加稳定。

  杜鹏总结指出,新系统上线对个人和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更加便利,系统本身调整对个人现有的外汇管理政策并没有改变。

  关于个人五万美元结售汇额度调整问题,杜鹏指出,根据我们的统计,全国目前超过96%的个人购汇是在五万美元以内,而且这两年人均购汇的金额均有所下降,这也证明现行五万美元额度实际上已经能够满足个人用汇的需要。

  杜鹏明确,对于超过五万美元结售汇的,实际上也上不封顶:五万美元之内凭身份证在银行就可以办理,五万美元以上的,如果说具有真实需求的,可以凭相关的、有交易金额的真实性证明材料在银行办理。

  所以,在个人项下只要是真实的用汇的需求,基本上都可以得到满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