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刷新3个月新低 未来不会大幅贬值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3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郭伟莹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的影响,市场上再次掀起看跌人民币的浪潮,汇率急挫,人民币中间价也随之大幅下调。继周一报价触及3个月最低值后,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888,比前一日下调21基点,再破新低。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人民币看跌的压力客观存在,但支撑人民币向上的力量仍然强劲,无需过度悲观。

  上周末,美元指数上涨及多家知名投行机构相继发布报告看跌人民币,致使人民币汇率在周一开盘后狂泻。其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更一度急挫约180点,最低触到3个月新低的6.4353。多家投行认为,人民币在纳入SDR之后将进一步贬值,因为中国央行可能不会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将放开贬值空间。

  还有机构预计了贬值的具体数值和时间。美银美林分析师昨日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继续涨至7.0,即人民币较现在贬值9%。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且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最早在2016年一季度就会再次贬值。

  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同的声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上周日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将在一个合理、均衡的水平维持稳定。

  市场上观点各异,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看来是正常的。他表示,任何一个市场中,汇率和股票一样,看涨看跌很普遍,没有对错之分。

  曾刚进一步表示,牵扯汇率变化的因素很多,目前人民币汇率的状态有些不明朗。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实体经济面临较大挑战,金融层面有风险,所以看跌的压力客观存在;但另一方面,往上支撑的力量仍然刚劲。比如单从经济增速来看,和过去相比,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在世界几大主要经济体中,我国的水平还是较高的,甚至可以说是最好的。

  除了经济增速表现不俗可以支撑人民币汇率,人民币若顺利加入SDR,将成为汇率向上的第二个支撑点。曾刚表示,如果加入SDR,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无疑会被提升至新的高度,届时各国对持有人民币的需求都会大幅提升,会大量吸纳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人民币使用范围也会骤然扩大,且这种储备和交易上的需求将是持久的。在这两个基础支撑之上,人民币汇率依然有着不断向上的力量。曾刚认为,对人民币汇率不要过于悲观。

  事实上,本周一人民币出现下跌之前,上周表现为反弹百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在不断加重市场的决定作用,才表现得日益活跃。曾刚指出,货币价格的变化并不是最重要的,涨跌仅是信号的作用,引导资源流动。应该关注的是,价格形成的机制是否是市场化的,即汇率形成机制是否由市场供求决定以及这一机制是否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