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走强的“底气”已然增加

  • 发布时间:2015-11-19 01: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张静静

  月初公布的10月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将美元送上99;全球风险偏好恶化,再次助长了具有避险功能的美元。但这些不过是短期因素,最终决定美元未来的还是美国经济前景和以此为依据的美联储货币政策。近期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强烈,但同样的预期在今年6月和9月两次议息会议前也出现过,这次靠谱吗?

  首先,若长期跟踪美联储掌门人讲话则不难发现他们极少给出极为肯定的措辞,然而一旦出现强烈暗示则基本都会兑现。今年5月以来耶伦多次强调年内稍晚时间存在加息可能,并表示首次加息可能会引起长端利率的急剧上升。7月耶伦再次表示若等较长时间再加息,加息节奏会更快。上述信息可以被理解为:第一,耶伦并不希望太晚加息,否则过快的加息节奏会产生更多隐患;第二,首次加息对长端利率的影响很大,或许对市场形成冲击,希望被避免。美联储既需要足够长的时间让金融市场消化或者淡化首次加息的影响,又不能让这件事拖太久。

  其次,如何评估加息的冲击已被淡化?最简单、直观的方式是,看多次加息预期升温之际金融市场压力指数的变化。以圣路易斯联储编制的美国金融压力指数为例,0表示该指数的历史均值,正负值则表示高于/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QE退出后该指数出现了趋势性反弹,但始终低于历史均值,9月、10月加息预期升温之际该指数曾创出三年新高,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过去的3次QE已经为美国金融市场面对货币政策常态化预留了足够的压力释放空间。只要12月中该指数不显著接近0轴,美联储应该都不会放弃12月加息的特权。

  此外,12月加息的另一个必要条件是美国劳动生产率的上升。笔者根据美国GDP、就业人数和平均工作时间粗估的劳动生产率指数显示,2009年3月后的6年当中该指标遭遇瓶颈未现增长,今年二、三季度该指标则连续两个季度上升,反映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

  回看市场,3月美元指数站上100点的根源利好在于市场形成了今年上半年加息的共识,此后的回落也是基于这种预期的降温。一旦12月加息预期继续升温,并最终变成事实,则美元指数势必再度破百。与此同时,欧洲央行12月降息的概率也极高,为美元指数走强再添筹码。预计年底美元有望挑战106新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