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法国“恐袭”为国际外汇市场添变数 欧元或受重创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10: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过去的一周(11·9-11·15),国际外汇市场以消化美国12月加息的预期为主,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在经历了月初对美元汇率的大跌之后开始止跌回暖。然而,13日晚间法国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为国际金融市场增添诸多不稳定因素,或将打乱年底的预期步伐。

  美元方面,10月美国就业数据靓丽,美元继续受到市场追捧。有机构报告表明近期美元出现30年内最明显的超买,即市场中对美元的购买偏好过热,美元多头处于30年的高位。过去一周,美元指数有所回落,周五收于98.8040,一周收跌0.43%。

  主要非美货币上周在震荡中消化美国加息预期,欧元对美元汇率微涨0.30%,收于1.0770;英镑对美元汇率在一周内上涨1.22%,收于1.5231;美元对日元汇率下跌0.41%,收于122.6200。

  遭“恐袭”欧元可能受重创

  按照此前的走势,若非突发情况,在今年剩下的一个多月里,国际外汇市场将继续消化美国加息预期,美元走强,其他非美货币逐渐在支撑点位上站稳脚跟。但13日晚间法国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无疑在金融市场投下一枚重磅炸弹,让可见的预期均添变数。

  恐怖袭击为整个欧元区的政治、经济、民生带来影响。而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恐怖袭击或使得全球避险情绪上升,对全球股票市场偏利空,黄金美元走强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对于欧元而言,货币贬值的压力更是首当其冲。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不景气,GDP表现不佳,恐怖袭击对其经济是雪上加霜。周一早盘,欧元对美元汇率可能出现跳水,预期暴跌200点至1.05关口都不足为奇。

  此次法国恐怖袭击被称为欧洲版“9·11”。2001年美国遭遇恐怖袭击后,美元曾持续走弱,预期在今次恐袭之后,原已处于弱势的欧元处境将更为窘迫。在恐袭阴影之下,欧元以外的其他欧系货币也可能受到拖累,如英镑、丹麦克朗等。

  受到以上波动影响,美元可能在货币市场上继续受到追捧,梅治信预计,未来美元对欧元等货币汇率会继续上涨,恐袭造成的影响有多深、多远,尚难定论。

  “毫无疑问恐怖袭击对欧元会是一个负面的影响,原先预计欧元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在1.05-1.08的区间震荡向下,目前看来,欧元跌至1.05低位的时间被意外提前了。”梅治信说,“如果下周欧元一泻千里,不排除会有一系列干预政策出台,以维持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加息预期添不确定因素

  从地缘政治上看,美国受到此次恐袭的影响概率较小,但梅治信认为,美国12月加息的预期可能增添新的不确定因素。如果欧元一泻千里,可能会引起整个金融市场的混乱,股票、债市、大宗商品市场都可能出现动荡,如果情况太糟,甚至可能让美国重新审视12月加息的决定。

  此前,美国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较为靓丽,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的经济表现足以支撑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不过,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意外下跌0.4%,连续两个月走低。

  数据公布后,路透社点评称,美国10月PPI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服务成本价格下滑,美元走强和全球需求增速疲软加剧了物价上涨的压力,或令美联储下月加息承受一定压力,但不能阻止其加息步伐。

  面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的复杂环境,美联储对加息的决议可能更为审慎,接下来如果美联储高层出面表态,无论是鹰派还是鸽派,都可能会影响美元乃至一揽子货币的走势及信心。

  ■相关

  央行呼吁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时值11月中旬,各方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期望时间点愈发接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加拉的就SDR审查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

  14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

  上周受到美元走强的影响,人民币价格面临贬值压力。上周,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在岸汇率周五收于6.3735,一周涨幅约0.15%;离岸汇率已突破6.40关口。

  梅治信认为,在美元走强周期,人民币还将面临贬值压力,对人民币加入SDR可能也会带来影响。但总体看来,国际环境对人民币的影响是有限的,预计未来会维持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