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巴黎恐袭事件余波大宗商品、欧元颓势加剧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33:29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萎靡多时的欧洲经济刚刚见到一丝复苏的微光,巴黎恐袭事件又给其当头一棒。事件发生的时候,欧洲市场都已休市。多个经济学家及分析师预计,事件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将使得欧洲经济承压,资本市场或首当其冲。巴黎恐袭事件还会加剧本已弱势的大宗商品和欧元,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对记者称,一直看空大宗商品和欧元,巴黎恐袭事件会加大原有趋势。然而,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巴黎恐袭事件对A股短期影响其实并不大,A股今日表现,预计将更多受上周末融资杠杆比例下降及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等消息影响。

  大宗商品低谷期很长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法国版9·11”是个大事件,国际局势和世界经济因此或大改变。欧洲经济或再次陷入谷底,航空、旅游行业首当其冲,避险情绪上升,资产或遭抛售。

  多位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对于美元的普遍看法是,未来一年美元兑主要货币依然呈现升值态势。“近来,美国经济呈现更为积极的复苏迹象,欧洲经济复苏力度则仍然低于预期。”上海一位QDII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对记者表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美元加息担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性将增大,并将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者信心带来显著影响。

  曾任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的龚方雄对记者预测,“美联储首次加息应该会在今年的12月份。加息后,美元会强劲走高,欧元、日元则会进一步走弱,大宗商品今后较长的时间内都会在低谷徘徊。”

  “巴黎恐怖袭击对于市场影响或许没有美国加息来得强。当下的大题材是美元重新走强。”北京一家大型期货分析师对记者称,当前大宗商品市场跌势持平甚至超过此前几轮经济危机时的表现。金属市场最近的疲软源于美联储加息可能性预期的迅速转变,这直接影响了竞争性回报。利率升高也加大了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元升值的可能性,这对大宗商品是利空。现在全球增长局面已经很疲软,这会放大利空效应。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对记者称,巴黎恐袭事件会加大大宗商品和欧元原有趋势。

  对于巴黎恐袭事件,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对A股影响很小,海富通投研人士对记者称,美联储加息预期施压下,A股有大的行情可能性很低,预计或进入震荡期。由于近期公司业绩在真空期,国企改革等主题又缺乏进展,估计在缺乏变量的情况下,震荡幅度偏窄,且或将持续至年底。

  欧元或加速与美元平价

  巴黎恐袭事件对于欧元的影响可能更为直接和迅速。欧元此前便已经进入持续贬值通道,与美元背道而驰。11月10日,欧元兑美元便刷新了7个月新低,主流观点认为,欧元新一轮的跌势有望就此展开。

  “美国向左,欧洲向右。”华创证券分析师牛播坤表示,相对于美联储的大概率加息,欧洲央行并没有因为贬值压力的减小而按兵不动,而是采取了更为主动的追加刺激,“一个向左、一个向右”的政策叠加可能会产生更大的效果,欧元可能会快速贬值。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博弈年内仍将继续。

  民生证券有色金属新材料行业分析师喻罗毅也指出,长期看,欧元贬值,美元指数上升,美元避险作用大于黄金,金价持续承压。如果恐怖袭击对欧洲经济打击较大,不排除美国推迟加息可能,但欧元贬值压力更大,美元加息靴子依旧悬空,长期看,美元指数仍然强势,黄金价格持续承压。

  喻罗毅认为,即便考虑到欧洲经济问题,美国推迟加息,美元强势地位依旧不改。法国巴黎银行货币分析师在报告中称,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2016年三季度跌至平价。欧元兑美元未来数周将继续受到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ECB)12月货币政策会议的影响,但其下行空间受限,因这两大央行对汇率都很敏感。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