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宽幅震荡 稳定仍是主基调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42: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1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上调341基点至6.3154元,为“8·11”汇改后阶段最高。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则在前一日暴涨392基点后重新走弱,全天跌逾200基点。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在急涨后出现修正乃意料之中,近期走势有力证明了人民币不具持续贬值空间,在目前经济金融形势下,人民币出现持续升值行情也不现实,稳定仍是主基调,短期内汇价可能保持震荡略偏强势的运行格局。

   汇价急涨后快速修正

  受上个交易日人民币境内外汇率大幅升值的影响,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劲升超300基点,在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的同时,刷新了今年8月12日以来的新高。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1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154元,较上个交易日上调341基点或0.54%,接近上个交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0.62%的涨幅。

  即期市场交易方面,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6.31关口附近展开了快速回调。在全天低开低走后,人民币即期汇价收盘下跌204基点或0.32%,报收于6.3379元。

  昨日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样出现大幅回调走势。截至境内外汇市场收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6.346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16个基点或0.35%,与在岸即期汇价的价差也扩大至接近100基点。

  虽是如此,人民币汇率在四季度仍旧展现了相对强势的特征,目前汇价仍位于“8·11”以后的阶段高位,已将前期汇价大幅贬值的“失地”收复了大部分。

  料延续偏强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鹰派立场并未能刺激美元汇率大幅上涨,外部环境未给人民币汇率走势带来明显不利影响。与此同时,虽然最新公布的10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表现平淡,但各方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降速换挡的正面预期同样较为稳健。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呈现震荡偏强的走势并不出人意料。

  兴业证券等机构进一步指出,目前一段时间是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决议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近期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推进和金融创新,大大提振了各方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在此背景下,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整体持续走强,进而带动短期人民币即期汇价的大涨。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也指出,虽然8月11日央行意外改革中间价形成机制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呈现较大分化,但从均衡实际汇率法、宏观经济平衡法、外部可持续法等国际通行的货币汇率水平测算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整体水平并没有显著高估。此前曾一度显著增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没有现实基础。

  就短期人民币汇率表现来看,机构认为,2日人民币即期汇价与CNH汇价贬值,主要是对上周后半周汇率急涨的修正。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将有望延续偏强震荡的运行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