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淡化“官价”色彩 人民币冲刺SDR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人民币是否可以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SDR)的审议进入倒计时,央行开始发力冲刺。昨日,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54,比前一交易日的6.3495大幅升值341点,创下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升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工作人员仍在进行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报告的收尾工作,预计理事会将在11月进行讨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近日在报告中透露,IMF将于11月4日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对SDR篮子的可能调整,决定人民币是否纳入SDR。最终决定可能在会后立即公布,也有可能在几周后才揭晓。

  业内普遍认为,在IMF做出决策之前,为了满足短期SDR的要求,央行将促使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与市场成交价达成一致,并促成境内外人民币的汇率达成一致。

  数据显示,上周五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大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392点报6.317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246点报6.3244,且盘中涨幅一度再超300点,与在岸汇率差价持续贴近甚至倒挂。

  在此情况下,为了顺应即期市场上汇率变化的走势,央行于昨日大幅上调中间价。民生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在8月中间价定价机制改革后,此前市场高度关注并用做日内交易参考的人民币中间价,开始更多地以前一日收盘价作为参考。调整中间价就是为了与市场成交价达成一致,是央行让市场因素决定人民币汇率的一种体现。

  事实上,为了冲刺SDR,除了为稳定汇率调整人民币定价机制容忍人民币贬值,央行还采取了诸如放开利率管制、在海外发行债券等举措,可以说一刻未闲。

  在央行的密集发力下,9月汇率市场趋向稳定,在离岸汇率价差缩小,跨境资本非正常流动减弱,人民币外流也开始下降。

  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定价机制也引入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上周末强势上涨,昨日在岸与离岸汇率虽然保持了同步势头,却是与大幅上涨的中间价背道而驰的走弱。其中在岸汇率下跌0.45%至6.3458,将上周五的大部分涨幅回吐,同时,离岸汇率也扩大跌幅,最低触及6.3493。可以看出,当日的官方力量似乎偏小,汇率更多受到整体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未保持趋势性升值,也未与央行中间价步调一致。

  李奇霖表示,全球各国货币都不会完全摆脱本国政府和央行的监管定价,我国也是一样。但我国央行对人民币的指导角色会不断减弱,给市场更多的决策权力。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幅,给市场更大的决策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