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再度回落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3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人民币9月有效汇率指数,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下跌0.32%至130.94;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下跌0.23%至125.88。这是继8月后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与实际有效汇率再次双双回落,意味着8月11日新汇改之后,人民币加速市场化的走势效果显著。

  事实上,自2005年汇改后,人民币保持的单边升值趋势已经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推高。根据BIS此前发布的数据,2005年初时,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仅为82.84,十年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涨近60%。截至今年3月,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曾连续10个月双双走高,随后两月有所降低,但从6月再次回升,在7月时分别冲至132.13和127.46,创下21年来最高水平。

  考虑到近年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攀升,为了对之前人民币累计升值压力进行一次性纠偏,8月11日央行宣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新汇改后,人民币连续三天明显贬值,8月人民币实际与有效汇率指数分别回落至131.3和126.17。

  值得注意的是,汇率水平虽然有所回落,但今年前9个月,人民币实际与有效汇率已分别累计上涨3.63%和3.58%,意味着目前人民币仍相对其他货币处于较强势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