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首秀 上线45分交易6.76亿

  • 发布时间:2015-10-09 15:3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这是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民币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15年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下称“CIPS”)(一期)成功上线运行。CIPS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系统按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采用实时全额结算方式,为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和其他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结算服务;二期将采用更为节约流动性的混合结算方式,提高人民币跨境和离岸资金的清算、结算效率。其中,首批直接参与机构包括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此外,同步上线的间接参与者包括位于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区的38家境内银行和138家境外银行。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人民币跨境清算模式包括清算行模式和代理行模式,CIPS的上线将会整合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提高参与行、代理行、清算行跨境人民币交易的效率。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CIPS(一期)按照北京时间运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工作日为系统工作日,年终决算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年最后一个法定工作日。CIPS每日运行时序分为营业准备、日间处理、业务截止和日终处理四个阶段,日间处理支付业务的时间为9:00-20:00,今后可视市场需求进一步延长CIPS运行时间。

  数据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8日上午9时启动运行后,仅仅45分中,便已完成336笔业务,涉及金额6.76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该支付系统的首笔业务是由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发起。

  霍肖桦认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成功上线对于促进我国外贸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币跨境支付能够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进出口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其次,人民币跨境支付上线后,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将不必采用外币进行结算,在节省汇兑费用的同时又降低了进出口贸易商的成本。

  “CIPS的建成运行是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民币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CIPS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有关负责人表示。

  霍肖桦表示,CIPS整合了银行分散的境外支付业务,这将使人民币的跨境业务更加安全和高效,同时又为人民币的境外使用创造了有利条件,这将使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