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央行副行长易纲: 要深入研究推出“托宾税”

  • 发布时间:2015-10-09 07: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本报讯 《证券日报》记者8日获悉,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未来应深入研究推出“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

  所谓托宾税,是指对现货外汇交易开征全球统一的交易税。这一税种是美国经济学家,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宾(Tobin)于1972年在普林斯顿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的,他建议,在飞速运转的国际金融市场这一车轮中掷些沙子。该税种的提出,主要为了缓解国际资金流动,尤其是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易纲曾在一年前就提及过这一想法。

  易纲认为,长远来看,外汇管理部门要始终把防风险放在首位,加快建立跨境资金监测预警的平台,逐步完成跨境资金流动数据整合和数据库建设,全面涵盖本外币、贸易投资、机构个人不同交易币种、项目等跨境资金流动情况,为监管提供“千里眼”和“顺风耳”。

  易纲称,当前外汇管理呈现出新常态,主要表现为外汇形势从持续淨流入到趋向基本平衡;管理环节从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管理方式从经常项目可兑换到资本项目可兑换。

  (傅苏颖)

  第三批减免车船税车型目录公布

  2299款节能与新能源车型受益

  本报讯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财政部、税务总局与工信部日前联合发布《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的公告显示,共有2299款车型可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

  公告显示,上述车型包括301款乘用车车型,1265款重型商用车、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68款汽柴油重型商用车、1491款纯电动商用车和6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

  受益的乘用车车企主要为上海大众、奇瑞、浙江吉利、比亚迪、长安铃木、一汽大众;商用车主要受益车企为福田汽车安凯客车亚星客车宇通客车、一汽集团等。此次优惠中受益最多的当属新能源汽车,这个措施进一步刺激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

  三部委表示,自公告之日起,对列入《目录》的节约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对列入《目录》的使用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公告之后取得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属于第一批、第二批《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但未列入《目录》的,不得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公告之前取得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汽车,属于第一批、第二批《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的,不论是否转让,可继续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

  (包兴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