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是当务之急

  • 发布时间:2015-09-17 02:31: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只有人民币汇率的重新企稳,才能让当前中国的各项经济政策由被动转化为主动,才能让这次“新汇改”的国际化进程得到真正的落实。

  根据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为26.1万亿元人民币,比7月份减少了3184亿元人民币。而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降幅也较大,为28.1万亿元,环比下降7238亿元。两者都刷新了历史单月最大降幅。

  外汇占款大幅降低,与当下市场中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关系,由于8月上旬央行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了一次性的调整,市场中形成了人民币可能会继续贬值的预期,

  但是,中国央行本来的意图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是为了校正严重偏离的人民币在岸价与中间价,但由此引发了全球市场强烈反应及震荡,是中国央行始料未及的。中国央行不得不出手持续干预在岸人民币市场,并让人民币汇率企稳。但是,从目前全球市场来看,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并没有因此而减弱,反之这种贬值预期还在不断地强化。比如继荷兰合作银行早前刊出研究报告预测人民币年内再贬值8%,日本投资银行大和更是预测人民币汇率至明年底前再贬值15%或7.5水平。

  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不得不采取对市场干预的行为。这也不仅导致了8月份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量下降,外汇占款大幅度减少,也导致离岸市场投资者大量地抛弃人民币。而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几个月。因为,中国央行对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不管其意义与目的如何,确实降低了国内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用。为了降低风险,国内外投资者一定会减持人民币及人民币计价资产。这也是海外金融机构依然普遍看空人民币未来走势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从“新汇改”以来,就中国及全球金融市场发生的变化来说,人民币的企稳及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扭转已经成了中国央行的当务之急。因为,只有人民币汇率的重新企稳,才能让当前中国的各项经济政策由被动转化为主动,才能让这次“新汇改”的国际化进程得到真正的落实。否则,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对中国经济相当不利,也可能造成全球市场的不稳定。

  比如,最近中国央行要采取各种措施来阻止资金流出中国,无论是对地下钱庄打击,还是对个人及企业以蚂蚁搬家的方式汇出资金到国外等,问题都出在居民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可以说,只要人民币继续贬值及这种贬值预期不扭转,那么中国央行要阻止这些资金流出中国,其效果肯定是会十分有限的。因为,只要贬值预期得不到真正的扭转,那么投资者或中国居民都会有办法把其资金转移到国外,从而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减少。

  李克强总理最近指出,中国会进一步推进对外改革开放,比如在继开放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者银行间债券市场外,下一步还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年底之前,还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发展。外汇市场近几天来的表现,无疑是由于总理讲话带来的极大信心所致。

  其实,此前“新汇改”的这些措施,都是为中国年底加入SDR货币篮子铺路。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最为重要的一步。当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正式开通,离岸与在岸市场连接起来了,那么两地人民币的汇率差价收窄就十分必要了。所以,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及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真正扭转就成了这些政策落实的基本前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