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外管局加强个人分拆购汇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9-10 09: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责任编辑:田燕

  监管层为了控制资本外流开始采取各种措施。继国家外管局下发《关于加强近期银行代客售汇业务监测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购付汇外汇业务监管的通知》外,昨日,外管局上海分局被曝出下发通知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其中个人分拆购汇被加强监管受到了广泛关注,外管局要求各家银行对可能的分拆交易提高警惕,必要时拒绝购汇申请。

  据悉,外管局规定,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在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界定为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就此消息向外管局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前仍未获得回复。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家外管局确实有下发相关文件监控外汇流出的情况。广东地区一位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期境外汇款超过1万美元以上的通通都需要报告到央行,银行也加强各项外汇业务的监管,严控外汇流出。

  近期,监管部门出台多项监管政策,严打外汇违规流出。除了上述通知外,近日外管局还下发了《关于加强近期银行代客售汇业务监测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购付汇外汇业务监管的通知》等,防止企业和个人通过多渠道跨境套利。

  在分析人士看来,外管局下发此类文件主要是为了防止资金外流和反洗钱。近期,由于国内外形势复杂,资本存在外流迹象。此前公布的7月央行口径以及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纷纷创史上最大降幅。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认为,资本外流可能是7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由于央行干预汇市稳定汇率,预计8月外汇占款下降规模仍较大。

  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管涛表示,为防止市场恐慌演变成信心危机,央行保持对外汇市场的适当干预甚至采取一些临时性的宏观审慎管理措施是必要的。

  不过也有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认为,这种监管政策只能在明面上杜绝资本外流,在暗地里依旧杜绝不了。比如携带大量人民币直接过境的情况依旧很多,另外,通过地下钱庄洗钱的行为也比较难查到,他们的方式都比较隐蔽。要防止资金外流,归根到底需要稳定汇率政策,避免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同时,提高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稳定国内外资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