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人民币贬值效果全球显现 亚洲货币全线调整

  • 发布时间:2015-08-13 07:33:3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摘要]民币汇率下跌,带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下行,12日,印尼的卢比和马来西亚的林吉特达到17年来的低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货币也降到6年来的低点。

  尽管围绕着货币战争的争论难平息,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全球冲击正在显现。“德国交易所在颤抖”,德国《焦点》周刊12日说,德国股市达克斯指数周二崩溃约3%,周三截至中午又大降2%以上。因为人民币贬值意味着欧洲和美国的产品出口将更加困难。

  据路透社报道,人民币汇率下跌,带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下行,12日,印尼的卢比和马来西亚的林吉特达到17年来的低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货币也降到6年来的低点。

  彭博社说,人民币意外贬值对过去12个月在亚洲货币中表现最差的林吉特构成更大压力,随着投资者在经济增速放缓和财政争议不断的形势下纷纷撤出马来西亚资产,马来西亚林吉特1998年来首次跌破了1美元兑4林吉特大关,令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景象再现。越南央行在网站发布声明称,于周三起扩大越南盾交易价浮动区间。越南盾交易价围绕中间价的上下浮动区间由1%扩大到2%。越南央行在声明中称,央行扩大盾的浮动区间是因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将对越南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有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引发亚洲货币的全线调整”。

  12日,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开盘时一度涨至1990点,但在人民币连续两天大幅贬值的消息传开后急转直下,一度跌至1950点,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滑落30点。当天,东京股市继续大幅下挫。日经指数收报20392.77点,下跌327.98点,跌至7月29日以来的低点。

  美国股市周二下挫,道指收盘时下跌212点。周三低开,道指下跌0.29%。美国财政部11日在华盛顿通过电子邮件发布的公告称,中国表示周二早些时候宣布的调整是迈向更加市场化汇率的一步,美国将关注这些调整如何贯彻实施。

  俄塔社12日报道称,俄央行发言人表示,人民币贬值从中期来看有助于加强卢布的汇率。人民币贬值将让中国出口增加,从而刺激经济增长。这有助于提升国际能源价格,包括油价,从而加强卢布的汇率。人民币贬值对俄证券市场也并没有造成影响。

  “人民币贬值的波及效果正在全球显现”,《韩民族新闻》12日报道称,中国金融当局对人民币的政策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人民币贬值加大了中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不仅类似韩国这样的新型经济体受到压力,世界主要资源生产国也受到货币贬值的压力。此前外界普遍认为,人民币坚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今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被过低评价,而人民币也成为继瑞士法郎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坚挺货币。因此,有乐观的分析认为,最近人民币贬值可能是人民币原本价值的回归,没有必要过度敏感反应。

  美联社报道称,人民币贬值为中国的贸易伙伴带来进退两难的困境,他们一再呼吁北京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汇率,但却不想看到人民币贬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这种变化“是受人欢迎的一步”,赋予了市场力量更大的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确切的影响将取决于这一新机制在现实中如何执行。我们相信中国能够而且应该把目标定在两到三年内实现有效的浮动汇率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