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余丰慧:人民币纳入SDR若真推迟将是利好

  • 发布时间:2015-08-07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受到国际国内高度关注。IMF以及中国涉及货币金融的每个消息都会引起各种解读。

  针对人民币纳入SDR时间推迟一说,IMF相关人士近日表示,此消息遭误读,“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至2016年9月30日”与“决定SDR货币篮子是否纳入人民币”为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

  人民币加入SDR之路并不平坦。在2010年评估时,人民币满足了第一个标准,即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但未达到第二个标准,即该货币可自由使用。

  IMF此次对SDR货币篮子重新评估,问题还是在第二个标准。IMF仅仅是个执行机构,重大事项决策权采取的是会员票决制。美国由于出资股份占比较大,拥有一票否决权。人民币能否顺利加入到SDR货币篮子最终决定权在美国。

  如果中国金融改革全力推进,在IMF投票决定之前,人民币实现了可自由兑换,从符合规则上美国就无理由投反对票,通过的可能性就大一些。

  目前,另一个担心就是“节外生枝”。比如,此次中国监管层对股市的干预,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出现了是否会影响人民币加入SDR的担忧。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最新表态认为,不会影响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进程。尽管IMF将保持警觉,但该机构“意识到中国当局正在落实非常重大的改革”。“保持警觉”,说明IMF确实关心对人民币加入SDR货币到底有无影响。关键在于后面的说法,即不影响的前提是“中国当局正在落实非常重大的改革”。这说明IMF是在等待人民币自由使用改革的落地。

  拉加德在上周的发言中提到,A股的震荡不会让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货币篮子的努力偏离正轨,但原本预定在11月完成的评估可能花费更长时间才能得出结论。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IMF推迟几个月决定人民币是否加入SDR的话,可能对中国更加有利。

  人民币加入SDR的最大难题是完成自由兑换改革。如果今年底或11月份IMF作出决定的话,给中国推进这项改革留下的时间只有四个多月。如果推迟到2016年9月30日以前的话,时间就更充分了。这项改革完成后,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的概率将会更大。

  事实是,IMF非常希望人民币加入到SDR篮子货币里。假如推迟时间确有其事的话,也是在等待中国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改革,符合SDR篮子货币标准要求,再在评估SDR篮子货币时将人民币纳入进去。否则,又要等五年。可见,IMF对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良苦用心。

  渣打银行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也认为,IMF建议推迟新篮子的生效日期,事实上是增加了人民币被纳入SDR的几率。如果人民币今年被纳入的几率不高,也就没有必要探讨推迟生效期了,研究技术上的问题是让成员国有更充足的时间做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