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我国外汇储备缘何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7-28 05:59: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外汇储备下降受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影响,也与我国经济“三期”叠加,进入新常态有密切联系。短期看,外汇储备将上下震荡,长期看,外汇储备振幅收敛是新常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69万亿美元,比去年末减少1492亿美元。

  据了解,此前,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连续10余年增加。特别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大幅增长。2008年至2013年间,我国外汇储备年均新增3276亿美元,直至2014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创下3993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去年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首次减少4亿美元,四季度降幅开始扩大,达到293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在一年内净减少了2994亿美元。

  我国外汇储备下降受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影响,也与我国经济“三期”叠加,进入新常态有着密切联系。

  外汇储备的下降与外汇市场的波动有关。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以其他货币形式持有的外汇储备要受汇率变化的影响。随着美元汇率走强,我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在折算成美元时,就出现了“缩水”。如今年上半年,欧元对美元总体贬值,我国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资产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折算为美元显示的储备资产就会下降。但这种“缩水”只是显示在账面上,并未构成实际损失。

  受美元汇率走强影响的并非只有我国。衡量全球外汇储备的权威指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COFE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已连续3个季度下滑,2014年二季度这一数字是8.06万亿美元,而2015年一季度则降至7.5万亿美元,减少近1万亿美元。

  从我国的情况看,外汇储备的减少更多的是我国“藏汇于民”的一种体现。“外币跨境收支只有发生结售汇时才会引起外汇储备的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如果企业收入了外汇不卖而变成外汇存款持有,外汇储备就不会因此增加;如果企业购买了外汇以后不对外支付,而是存到银行,储备也会下降,这也是“藏汇于民”的一种表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上升384亿美元。

  去年二季度以来,随着人民币汇率由单边升值转为双向波动,境内机构和个人也开始优化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其中一种重要的趋势是,他们开始增加外汇存款和对外资产,同时减少外汇贷款和对外负债,这也影响我国的外汇储备。我国对外资产持有因此比以往更加分散。截至2014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非储备资产的占比达到39%,较上年末上升了4个百分点,2015年一季度末该比例进一步升至41%。

  目前来看,我国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并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二季度,我国外汇储备降幅由一季度的1130亿美元减少至362亿美元,与此同时,二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缩小至139亿美元。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这些数据都表明,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外汇储备减少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短期看,外汇储备将上下震荡,长期看,外汇储备振幅收敛将是新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