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扩大 波幅3%获更大腾挪余地

  • 发布时间:2015-07-27 09:09:51  来源:东方网  作者:牟德鸿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

  《意见》同时提出,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这意味着,时隔一年多之后,市场可能再次迎来人民币汇率波幅的逐步扩大。这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部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徐明棋,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导报记者了解,上一次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是在2014年3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浮动区间从1%扩大至2%。

  “下一步,波幅从目前的上下2%扩大至上下3%,不是不可以想象。”徐明棋预测。

  相关资料显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直遵循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从汇改进程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逐步扩大的。1994年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是0.3%,2007年扩大至0.5%,2012年扩大至1%。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一直是我国汇率管理的总基调,徐明棋认为,此番把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内容放进稳定进出口增长的文件中,除了出于保障通过外贸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考量之外,作为加速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主动加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足见中国政府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日渐成熟、积极和从容。

  “波幅扩大至上下3%,是有其道理的。”已有20多年外贸从业经历的青岛籍出口商刘金梅表示,综合评估下来,目前中国大宗商品外贸出口的平均利润率正好是在3%上下,这是业内共识。

  “波幅扩大至上下3%,恰当地还原了市场本色。虽然汇率风险系数可能会相应加大,但毕竟可以帮助企业审时度势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恰当操作的话,甚至可以放大外贸出口企业的利润。”刘金梅认为。

  综观人民币相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进程,进一步退出外汇市场干预已经成为大趋势。

  短期内中国还不太可能完全取消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挂钩,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适当扩大,不仅可以向外界展现中国积极推进旨在未来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汇制改革姿态,也能加快人民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步伐。”徐明棋总体看好本轮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动作。

  刘金梅对人民币进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十分期待。多年来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起起落落,为了确保已经十分可怜的利润,在各种货币之间小心翼翼地闪展腾挪的艰辛,已经让她十分厌倦。

  “毕竟,结汇和付汇都使用人民币,将使中国外贸企业的汇率风险降到最低。”刘金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