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加息预期强化 美元创3个月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7-21 07:2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近期,汇市基本格局是美元持续走强并创出3个月新高,欧元等非美货币大多疲弱,其中英镑相对较强。美元强势主要与美联储主席耶伦稍偏强硬的讲话相关,亦与多项经济指标支持美联储加息相关。

  美元突破5月高点

  美元强势延续,上周美元指数累计涨2.22%,创3个月新高。本周一,美元波动暂时不大,截至昨日18:23,美元指数暂微涨0.03%,报97.986点。

  上周,美元走高主要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两次作词有关,因她表示,年内加息是适当的。虽然市场至今仍弄不清楚是9月还是12月加息,但加息这一前提基本得到确认,故美元表现较强。

  此外,经济指标基本上也支持美联储加息。上周五公布的6月CPI极为重要,数据显示,6月美国CPI环比涨0.3%,核心CPI(剔除不稳定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涨0.2%,上述两数据均符合预期。同时,6月CPI的同比涨0.1%,虽然涨幅微弱,却是年内首次录得正值。

  最新公布的楼市数据亦对美元构成支撑,6月份,美国新屋开工增9.8%至117万套,创2007年11月以来的次高水平,亦远优于5月的增107万套,且优于预期的111万套。

  从美元指数日线看,其已越过5月高点的97.775,未来重大阻力位在98.5点,这是美元今年高点所形成的下降通道压力位。如果美元能冲过98.5点,下一关是年内高点100.42。美元指数唯有真正突破百点大关,才意味着始自去年的牛市得以延续。

  欧元疲软格局未改

  本周一同上时间,欧元暂报1.0838美元,微涨0.02%。不过,上周欧元累计贬值2.88%。

  当前,希腊局势虽已缓和,欧盟正试图安排860亿欧元三年期援助希腊的计划,但计划仍有待援助出资方相关国家的议会表决。

  目前,多数国家已通过援助计划,但杂音也有不少,其中较典型的是德国。上周,德国一份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调查者不看好希腊援助计划。

  事实上,就算希腊方面的消息利好较多,欧元受到的支撑也应有限。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希腊危机的解决有助于美联储消除加息方面的顾虑。也就是说,这些市场人士将希腊问题解决理解成美元利好,这种看法自然不利欧元。

  影响欧元的另一个因素是物价。欧元区物价低迷已持续一段时间,而近期油价下跌显然将进一步压制物价。

  上周五,欧央行公布的一份针对专业人士的调查报告显示:这些人士相信,未来几年欧元区的通胀仍会低于2%的目标水平,且相信欧央行还可能进一步加码宽松政策。

  就欧元的K线组合来看,弱势格局未改。不过,欧元已逼近本轮熊市后所形成的下降通道下轨,故进一步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故不宜重仓做空。

  升息预期支撑英镑

  英镑上周冲高,其后稍有回落,但整体仍显强势。本周一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5563美元,处于多条短期均线之间。在美元走势较强背景下,英镑能走成这样已属不易。

  上周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加息时机正在接近。上周四,卡尼又说,随着英国经济中的闲置产能得到充分利用,新年前后升息将是适宜之举。

  目前,相关利率期货市场已计入了英镑可能在半年内加息一次的预期,但市场仍不清楚加息时点是今秋,还是年末,或者是明年早期。

  英国央行态度趋于强硬,可能与英国5月薪资增长大为改善相关,亦可能与美联储趋于强硬相关。由于美联储加息理由并非特别充足,英国央行或许也会受其影响。

  本周三,英国央行将公布本月上旬利率会议纪要,如果有进一步迹象暗示可能加息,则英镑有望上涨。此外,本周英国还将公布比较重要的零售数据,投资者也要保持关注。

  英镑日线相对平稳,抗跌特征明显。由周线或月线看,形态不错,明显有利于多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