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有望2年内超越日元 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08:32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人民大学18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称,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目标已基本实现,有望在2年内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2015国际货币论坛上代表课题组表示,据课题组测算,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从2009年底的0.02,已提高到2014年底的2.47。同期,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四种主要国际货币的份额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据初步匡算,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预计为2.9,人民币与日元的差距不足一个百分点,与英镑的差距大约两个百分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特别是资本账户稳步开放等政策实施,人民币很有可能在两年之内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陈雨露认为,2014年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贸易与金融双轮驱动模式更加突出,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大幅提升。随着区域贸易合作进程加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便利政策逐步落地,2014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量达6.55万亿元,同比增长41.6%。全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份额已提高到2.96%,全年人民币直接投资额为1.0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人民币在全球资本和金融交易中的份额也达到了2.8%。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和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

  此外,人民币在官方层面也得到更多认可。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定,总额为3.1万亿元,人民币已被一些国家的央行作为储备货币或干预货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