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国会证词提振美元 希腊偿债暂告段落

  • 发布时间:2015-07-18 15:31:1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国6月零售销售意外回落,零售销售数据的各分项指标都很疲弱,这可能引发对经济成长再度放缓的担忧。继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报告和小企业信心骤降等数据公布后,零售销售数据的疲弱暗示美国经济可能在第二季末失去部分动能。不过,美国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增幅大于预期,暗示近期因油价下跌而带来的价格下降趋势正在消退;加之上月工业生产数据创七个月来最大增幅反弹,预示美国制造业企稳且通胀走坚,这也抵消了前期零售销售的萧条影响,基本符合联储今年依然有望升息的前提条件。

  此后,美联储主席叶伦在国会证词中表示,联储今年仍处在走向升息的轨道上,就业市场预计将稳步改善,而海外局势的起伏动荡不大可能令美国经济偏离正轨。尽管希腊局势依然艰难,但叶伦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乃至整体经济进一步改善的前景依然向好。叶伦此次表态再度明确了美联储在维持近零利率长达近六年后将逐步升息,升息指引的越发明晰给予市场继续做多美元的信号。

  欧元区方面,欧元区领导人经过在紧急峰会上的彻夜谈判,本周与希腊达成协议,一致同意准备由欧洲稳定机制向希腊提供经济援助,希腊则实施改革方案。不过,以德国为首的债权人要求的苛刻条件,可能使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左翼政府下台,并在希腊引发抗议。希腊劳工部长表示,协议条款不可行,将导致今年举行新的选举,这凸显齐普拉斯在说服其左翼激进联盟党接受该协议方面将有多艰难。

  欧洲领导人各自想法不一,虽然匆匆忙忙与希腊达成协议,但可能也只是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而已。可以预见的是,即便协议能够在议会顺利获得通过,但全球投资者对于欧元及其资产的信心已备受打击,这使得欧元短线进一步维持弱势,同时成为美元延续此轮涨势的主导因素。

  日本央行本周下调了经济增长预估,但并未推出新的刺激措施,央行确信消费将会回升,从而帮助通胀率加速向2%的目标挺进。尽管市场对央行乐观评估存在疑虑,但日本央行基本保持了对通胀率的预估,即通胀率将在始于2016年4月的财年达到央行的目标。日本央行对出口需求疲弱的迹象表示认同,略微下调对出口和产出的看法,称它们正在增长,不过有一些波动。

  日本央行一如市场预期承诺继续通过购买公债和风险资产,以每年80万亿日元(648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基础货币。中国迅速出手救市,希腊在最后关头达成协议,让日本决策者松了一口气。日本央行将截至2016年3月的当前财年经济增长预估下调0.3个百分点至1.7%。由九名成员组成的政策委员会还将本财年的消费者通胀预估下调0.1个百分点至0.7%。对2016财年的预估也下调同样幅度至1.9%,2017财年预估值从1.9%下调至1.8%。

  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