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欧元区特别峰会谈判遇重重难关 成员国就分歧大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7: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武玥):12日,欧元区连续召开了财长会和首脑特别峰会,不间断的希腊问题谈判也考验着各成员国的耐心和毅力。

  由于各方分歧很大,欧元区财长会11日未能按照既定会议日程达成一致,于12日继续举行,仍讨论希腊提交的新改革方案。原定随后举行的28个国家领导人参加的欧盟峰会也临时取消,改为19个成员国参加的欧元区首脑峰会。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亲自主持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的闭门会议。

  这场小型会议被看作是事关希腊债务危机的最关键的一场会议。从会场中不断传出不少未经证实的消息,然而这些消息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一份欧元区草拟的希腊改革补充方案,内容涉及了税收、养老金制度以及私有化等诸多条款。据称,欧元区要求齐普拉斯将这份补充方案带回希腊议会在15日前进行审议和投票,只有过了希腊议会这一关,欧元区才有可能为希腊的援助计划重启谈判,也就是说,双方想要在15日之前达成协议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不过,这份方案还未经官方公布就已经遭到来自希腊国内的反对。有消息称,希腊官员坚决反对这份由欧元区提出的新方案,认为这份方案比以前任何方案都要苛刻,希腊不可能接受,这也为双方谈判的前景画上了巨大的问号。

  事实上,从11日欧元区财长在会议开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就可以明显看出,欧元区内部目前对希腊改革方案的看法是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几乎引发了欧元区内部的分裂,而各国分歧的关键在于信任的缺失。自从希腊擅自离开谈判桌并坚持举行公投后,欧元区内部对于希腊的不满和不信任随之增高,这也使得欧元区其后的每一场谈判都像是在对希腊的公投进行报复。

  在12日欧元区特别峰会召开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表态称,希腊拖延了几个月的谈判时间,对整个欧元区而言早已是信用破产,欧元区不会不惜任何代价与希腊达成协议。而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也抛出了请希腊“暂时性地退出欧元区”的提案,结果不仅没有遭到大多数人的反对,反而还引发不少成员国对这一方案进行认真的考虑。

  而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态度则是完全相反,他表示,希腊危机不只是希腊一国的问题,它是整个欧洲的问题,法国将会尽一切努力来留住希腊。和法国站在同一战线的意大利更是站出来抨击德国的分裂情绪,要求欧元区不要继续“羞辱”希腊。

  据统计,目前明确表示要留住希腊的国家只有4个,认为希腊可以离开欧元区的国家却高达9个,剩下5国则是摇摆不定。大多数国家认为,如果希腊想要重建信任,那就必须在改革方案中增加更多条款,也就是之前提到的补充方案,也只有这样才能说服欧元区向希腊启动援助谈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