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5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79.50亿元 连续4月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07 01:34:2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昨日,央行发布5月份外汇占款,尽管仍保持着4个月以来的负增长,但下降规模在继续收窄。作为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风向标之一,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是否还将持续负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关系到未来央行执行的货币政策是否仍然继续宽松。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6.7万亿元,较4月末减少379.50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2980亿元,其中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减少2307亿元。

  实际上,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相对应的,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与央行口径相悖的是,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5月份余额为29.25万亿元,较4月增加321.78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增长。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解释称,两组数据走势相悖,说明央行以外的金融机构持汇较多。但是真正作为基础货币来影响是否降准的,还主要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如果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就意味着基础投放货币减少,意味着央行会采取降准或其他释放流动性的方式,来向市场补充流动性。”

  不过,央行昨日发布的仅是5月份外汇占款数据。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5月份的数据对预测下半年货币政策并无裨益,未来究竟是否需要继续宽松,还需要看6月份及7月份的相关数据。

  “6月份至今,股市行情出现了变动,可能会给外汇占款的走势带来新情况。”赵庆明向北京晨报记者坦言,尽管现在外汇占款负增长收窄,但未来负增长幅度可能还会出现反复,宽松的货币政策或仍将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