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欧洲探讨希腊违约后能否仍留在欧元区

  • 发布时间:2015-06-16 15:0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一位参与希腊融资谈判的官员称,退出欧元区、建立自己的货币政策对希腊没有好处。

  一位参与希腊融资谈判的官员称,退出欧元区、建立自己的货币政策对希腊没有好处。

  据外媒报道,希腊岌岌可危的国际救助尚无达成协议的希望,一些政策制定者正在研究一个新想法:雅典政府有可能在援助贷款违约的情况下继续留在欧元区吗?

  以上思路打破对于这场历时逾五年的债务危机的传统看法,传统观点认为,债务违约带来的冲击将促使希腊走上银行挤兑、资本管制、最终退出欧元区的必然之路。

  然而,报道指出,希腊违约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因此如果能找到办法避免希腊货币转换引发的混乱,无疑更具吸引力。对于欧洲来说,这或许能够减少其成员之一退出欧元区所造成的尴尬以及抑制一些或因违约而导致的市场恐慌。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周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高级官员简要讨论了希腊即使发生违约仍继续留在欧元区的想法,但是,其中很多人严重怀疑此举能否奏效。

  一位熟悉希腊债权人讨论情况的人士称,与其说是这是一个计划,倒不如称之为一场思想革命。

  支持希腊可以违约但不退出欧元区的人士主要为两大阵营:一部分人认为,暂时违约的冲击将迫使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最终与债权人签署融资协议;另一部分人认为,希腊被立即逐出欧元区将引发该国及其他地区陷入混乱之中。

  据一位了解过上周讨论情况的官员透露,希腊没有启动一个新货币以及管理该国退出欧元区局面的能力。

  报道称,有专家分析指出,如果希腊无法从其国际债权人处获得新的资金,该国政府可能会发行一种与欧元平行的货币,在一段时间内支付工资及政府承包商款项,同时继续将欧元作为法定货币。但普林斯顿大学专门研究欧洲金融史的教授詹姆斯称,这是在没有现金的情况下的一个简单的解决办法。

  据悉,平行货币的存在已经有几百年的时间。在中世纪后期,佛罗伦萨和尼德兰的商人们使用银币来支付当地工人的工资及供应商账款,同时使用黄金来结算金额较大的交易,两者之间不存在固定汇率。

  在外汇交易可以瞬间完成的今天,管理两种独立的货币将面临更多挑战。

  与加利福尼亚类似,希腊的平行货币可能会采用向市民发行债务的方式出现。2009年陷入预算僵局时,加利福尼亚因为没有能力支付退税款以及供应商和地方政府的款项而发行了借据(IOU)。

  但希腊政府马上就会遭遇质疑:新货币或IOU还能兑换成欧元吗?这让希腊的情况不太像加利福尼亚,而更像阿根廷。阿根廷2002年对其主权债务违约。

  遭遇预算问题的公共实体发行过各种各样的IOU,但由于公众怀疑它们的信用以及IOU兑美元的汇率能否持稳,这些IOU都跌破了面值。

  一旦违约,希腊将需要依赖欧洲央行提供至少部分紧急贷款来帮助希腊银行业应对存款加速外流的状况,但欧洲央行又可能是违约事件中首批被遗弃的债权人之一,这令整个事件变得更加复杂。

  这种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新货币兑欧元立刻贬值,黑市实物欧元的兑换价将远高于政府设定的水平。

  与此同时,如果希腊政府实施资本管制,并阻止储户从银行提走欧元存款,则可能产生第三种汇率,平行货币的纸钞和硬币以及银行中的欧元存款将不能同价兑换。

  詹姆斯说,这将具有很大的破坏性,人们将无法像以往那样正常交易,所以到那时经济活动将迅速降温。

  此外,外国公司可能会对采用新货币做生意持怀疑态度,这将导致汽车和机床配件等产品供应短缺。

  最重要的一点也许是,为了保住这种平行货币的信用,希腊政府将不得不去做一件它一直在抵制的事情:削减政府开支。詹姆斯说,新货币能够行得通的唯一办法就是实施严格的财政政策。

  这就是为什么多数经济学家和许多决策者认为,即便希腊走上这条路,最终也将不得不放弃欧元,新的平行货币将取而代之。从经济学角度讲,格雷欣法则(Gresham's Law)将这种现象描述为:劣币驱逐良币。

  一位参与希腊融资谈判的官员称,退出欧元区、建立自己的货币政策对希腊没有好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