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纳什与中国:曾反对美国施压中国汇率

  • 发布时间:2015-05-26 02:32: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5月24日,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John Nash)遭遇车祸身亡,享年86岁,同车去世的还有他82岁的妻子艾丽西亚。

  约翰·纳什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同时也是最富传奇性的数学家之一。他在博弈论方面的成就最广为人知,其均衡理论广泛影响着市场经济、计算、演化生物学、人工智能、会计、政策和军事理论。

  自2000年以来,约翰·纳什在15年时间里两次来到中国,他曾表示,汇率问题如同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一样,都应该是中国自己决策的事情,不应该受到外来的干预和影响。

  周小川:拜读过纳什均衡理论

  2005年第八届北京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上,约翰·纳什与另外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詹姆斯·莫里斯共同对中国经济把脉。

  彼时,中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2004年,国内GDP增速为9.5%,2005年为10.2%,但随之而来的是大规模投资带来的煤电油运紧张,以及粮食价格变化引起的物价攀升。

  纳什在论坛中表达了对这一点的担忧,他说,中国经济的增长从短期来看是超过世界的,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必须把自己的经济增长和世界的经济增长做一个平衡。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许会看到一些令人失望的现象出现。

  在高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与纳什有过简短会面。据媒体报道,那次会面中,面对纳什的周小川表示自己在很多年前就拜读过纳什的均衡理论,但并不是位好学生。这次交谈结束后,纳什称:“他(周小川)是一个经济学家,是一个处于改革浪尖上的人。”

  汇率如同知识产权不应受干预

  纳什在那届中国经济高峰会上的另一个观点是,中国汇率问题,如同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一样,不应受到外界的影响。

  从2004年下半年以来,美国曾就汇率问题多次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2005年5月11日,时任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公开宣称,中国汇率制度的改革并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约翰·纳什赞同了吴晓灵的这一观点,他表示,汇率问题,如同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一样,何时改变、如何改变都应该是中国自己决策的事情,不应该受到外来的干预和影响。他说,在中国,在汇率的制定方面,中国的决策仍然起到重大作用。

  期待世界创造“理想货币”

  2011年,纳什再度来到中国参加当年的诺贝尔奖得主北京论坛。这一次,他抛出了自己的“理想货币”理论。

  纳什希望世界需要创立一种新的理想货币。这种货币不会引起通货膨胀,而创造这种货币的机构应当是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欧洲中央银行的功能,但前提是这种机构所在国的央行储蓄也应该由这种货币来定价。

  对于当时的中国,纳什表示,如果中国出手去救援正陷入欧债危机中的意大利,可能会产生一些有趣的后果,但这样的后果可能并不是理想的、科学的,不是依据经济学理论而产生的。 新京报记者 陈杨

  ■ 观点

  张维迎:对纳什最好纪念是学会博弈论

  对于纳什的离世,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张维迎25日亲笔悼念并表示,纳什为社会科学创造了全新的研究方法,贡献巨大。对纳什最好的纪念,是学会运用博弈论分析社会问题。

  张维迎在《博弈与社会》一书中称,纳什均衡是博弈论最重要、最一般化的均衡概念。它指的是这样一种组合:在组合中,给定其他参与人的战略,没有任何人有积极性改变自己的战略。换言之,构成纳什均衡的战略对每个人都是最优的。

  张维迎认为,纳什均衡对我们理解社会制度(包括法律、政策、社会规范等)非常重要。任何制度,只有构成一个纳什均衡,才能得到人们的自觉遵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