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涨势受阻 英镑有望继续逞强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本周初,美元因欧元区宽松预期强化而连续上涨,但周三美联储公布的利率会议纪要暗示6月份不太可能加息,美元涨势于是受阻。美元未来仍将维持平衡走势。

  会议纪要压制美元

  本周美元先是连涨,继而陷入滞涨,周四明显回吐。截至周四18:26,美元指数报95.019点。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4月28~29日利率会议纪要称,早前美元升值所引发的出口放缓效应可能“比原先预期的要更大且持久”。该表述反映出美联储不希望美元过强,暗示将在加息方面保持谨慎。纪要还称,认为6月不宜加息的委员占绝大多数,但亦未100%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性。

  在上次利率会议之后,美国公布的绝大多数经济指标不佳,所以6月加息的意愿理应更低。此外,不少经济学家已调低美国二季度增长前景。实际上,在纪要公布前,市场原本就不太指望6月加息,所以该纪要仅对美元构成温和压制。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4月CPI数据。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该数据或同比下跌0.2%。就搏弈角度而言,该数据公布前投资者不宜做空美元,或可考虑逢低做多。因CPI低迷并不出人意料,所以即便CPI低,美元多头应无多大损失;而一旦CPI较高,则美元多头很易获利。

  系列经济指标利空欧元

  欧元自周一起连续大幅杀跌,周四同上时间暂反弹0.57%至1.1158美元。致使欧元忽然大跌的诱因十分明显——已有较充分迹象显示:欧央行总额高达1.1万亿欧元,计划延续至2016年9月的QE将会“进行到底”。

  欧央行执委会委员BenoitCoeure本周一表示:“计划在夏季市场流动性不佳之前增加资产购买量。”欧央行行长上周亦有类似暗示。此前有传言称,欧央行可能提前终止于QE,故上述消息对欧元构成重大压制。

  此外,经济指标对欧元亦不无压制。本周三公布的德国4月PPI环比涨0.1%,不如预期的0.2%。同日,Markit公布的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综合指数下滑至53.4,弱于预期。

  希腊方面的局势即便对欧元没有压制,但至少暂没有支撑。希腊官员本周警告称,如果希腊不能在6月5日前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则无法偿还这一天到期的一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

  4月英国零售数据强劲

  本周英镑连跌三天,但周四收复多数失地。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5684美元,本周迄今累计下跌0.26%。

  本周影响英镑走势的事件主要是利率会议纪要,以及零售指标。英镑显著反弹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零售数据强势,次要原因为央行会议纪要略显强硬。

  英国公布的4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增4.7%,优于预期的3.8%,且为去年11月以来最优水平,对英镑构成坚实支撑。英央行本周三公布的利率会议纪要出现一个不太常见措辞:预计英国闲置产能将在一年内“完全”消化。

  该纪要还称,英央行九名委员全票通过维持利率不变;但有两名委员是在经过“仔细权衡”后才投的赞成票。多头很可能作出利于英镑的解读。

  从英镑走势看,未来继续维持强势的机会颇大。英镑今年的大型态是“复合头肩底”,目前有效突破颈线,且已完成回抽并再度向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