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渐成全球“流行”货币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近日,中国已批准32家国外投资机构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计划投资在市值高达5.9万亿美元的国内债券市场。这种“Q”型扩张目前发展的势头体现了中国政府开放中国资本账户的长期承诺。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计划是进入中国大陆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和债券)的两种主要渠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自2002年成立时并没有得到广泛关注。但自去年开始,该计划批准进程效率显著提升,投资额度得以快速增长。同时,自2011年以来,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计划已吸纳了3600亿元投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268个境外机构目前持有银行间债券合计人民币5790亿元(合930亿美元),同比增长44%。

  持续的资本账户自由化使人民币变得炙手可热。许多金融机构,甚至诸多中央银行都纷纷紧随潮流,加紧储备人民币。尤其是去年英国通过发行离岸人民币主权债券募集到30亿元人民币。这些人民币并没有转化为美元或欧元,而是作为英国的外汇储备保存。欧洲央行也将人民币加入其外汇储备的币种行列。澳大利亚央行已宣称将外汇储备的3%分配予人民币。迄今为止,已有超过50家中央银行、主权机构、跨国组织通过QFII和RQFII计划、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或离岸人民币市场增持人民币资产。这些投资将在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后加速,而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货币有望在今年实现。

  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投资人民币,势必增加中国政府对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压力。向前看,将有政策出台解决诸如市场分割、信息披露不充分、缺乏适当运作的收益率曲线等问题。一个具有深度流动性的债券市场才是保证资本有效分配的关键。具体来说,一个功能健全的债券市场能够增加银行的放贷能力。然而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现状跟国家的经济实力还不相匹配。债券市场的资本化金额只占该国GDP的50%,约为美国的1/3。同时,海外账户债券持有量只占国内债券持有量的2%,这一现状将阻碍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进程。因此,如果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需求持续增长,中国必然要深入打开国内市场。

  短期内,由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港沪通以及正在规划中的深港通等多种渠道的建立,人民币回流势态显著,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稍显紧张。拓宽人民币供应渠道是实现离岸市场长期稳定资金流动的必然之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4月份于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31次会议中声明,中国将进一步为个人投资者拓宽跨境投资渠道,如试点进行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等。除提高离岸流动性外,这些措施还能帮助中国更好地实现货币流入与流出之间的平衡。

  简言之,人民币正在逐渐成为大众所接受的储备货币币种,中国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更为开放的国内资本市场,更具活力的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池和更广泛的跨境流动渠道。而如今的发展态势,比一两年前预期的要快得多。(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周洪礼系星展银行经济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