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中金公司:人民币汇率 进一步贬值风险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1-14 02:35: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春燕  责任编辑:毕晓娟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研报称,近期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风险已下降。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出现大幅快速贬值的可能性还不能完全排除。

  据悉,人民币汇率在央行支持措施加码后企稳。中金公司表示,央行在在岸和离岸市场均加强了支持性的干预措施,并着力抑制针对人民币的投机行为,使得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一度告竭。随着中间价回升,这些措施似乎暂时稳定了市场,近期出现较大贬值的可能性应该很低。

  中金公司同时认为,“市场对于决策者机会主义行为的担忧以及政策不确定性造成风险溢价高企的状况或将持续。”尽管采取了这些举措,但是围绕着如何管控向新的“肮脏浮动”汇率机制过渡的一些问题并没有变得更加清晰。对于如何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预计,未来诸如个人排队购汇或经济数据疲软等事件极有可能会再次刺激脆弱的市场情绪。“尤其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降幅或进一步扩大。随着2月初数据公布,它可能引发新一轮贬值压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出现大幅快速贬值调整的可能性还不能完全排除。”

  中金公司表示,这或许是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离岸市场之角色进行反思的一个契机。离岸市场为人民币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通道,这在中国金融市场还不发达的情况下显得非常重要。从某种程度上讲,离岸市场诞生于监管套利,必然会对国内宏观政策的实施构成一定挑战。随着市场规模扩大,这种挑战越来越不容小觑。例如,跨市场套利显著提升了央行稳定汇率的成本,而可观的离岸在岸汇差强化了在岸市场的贬值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