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外汇 > 外汇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美元牛市不言尽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2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宇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易信外汇中国区首席交易官 孙宇

  两个月之前,美元指数还在100大关附近徘徊,市场充斥了明显的看涨氛围,投行和分析师们纷纷跳出来“预言”美元还将大幅走高。然而美国数据却在第二季度突然集体“熄火”,引发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美元因此一路回调。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美元牛市是否已经结束了呢?答案看起来是否定的。

  数据低迷 美元沉沦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一季度,美元上涨的速度达到40年最高水平。但4月中旬开始,美元兑欧元一度贬值7%,兑英镑一度贬值6%,数次刷新年内新低,这背后的理由显然是美国数据的低迷表现。

  这一切要从3月非农数据说起。数据显示,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为12.6万人,大幅不及预期的24.5万人,也远低于前值的增加29.5万人。而在此之前,美国非农就业人口已经连续12个月高于20万。糟糕的3月就业让一切美好的预期都成了泡影。美元指数在4月3日当天就遭遇重挫。

  随后一系列美国数据也开始步非农后尘:美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零增长,预期增长0.2%;4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比增幅0.9%,则创2009年11月以来最差表现。4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为22.3万人,不及预期的22.8万人——尽管失业率走低至5.4%,创7年新低。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0.2%,预期增长1%,去年四季度为增长2.2%。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增长0.9%,不及预期的增长1.0%。

  疲软的数据导致投资者对于美元信心骤降,美元指数从100左右一路跌至最低93附近。CFTC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性投资者过去六周持续削减美元头寸,美元多头规模已经跌至去年9月以来新低。

  美联储模棱两可 加息预期降温

  美国数据不佳最直接的影响是削弱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尽管美联储沿用“打太极”的套路,但是市场基本认定,在今年三季度之前,美国不会有任何加息行动。

  在美联储4月最新的FOMC声明中,美联储指出,虽然经济和就业都有所放缓,但官员们预计,适度宽松的政策将使经济活动加快,美国经济会回到温和增长态势中,劳动力市场也会继续改善。美联储同时重申,将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近零水平,当对通胀有合理信心且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时,会选择加息。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期货数据显示,美联储选择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仅有4%,这低于1个月前6%的预测。美联储加息的概率直到12月才超过50%。12月,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有60%的可能加息,较此前65%的预测更为吻和。

  加拿大投行TD Securities驻纽约的经济研究主管Eric Green认为,美国经济增长下滑,在美联储有信心就业市场会持续好转、通胀会回升到联储2%的目标以前,需要看到多项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已经令人信服地好转。而据高盛报告预计,一年内美元兑欧元将上涨18%至1欧元兑95美分,兑日元上涨8%至130日元。

  趋势犹在 美元“老兵不死”

  尽管基本面和消息面的诸多因素似乎在短期看起来对美元构成压力,然而去年以来强劲的多头趋势还是有望在未来6个月内帮助美元重获涨势。

  瑞信全球外汇策略主管Shahab Jalinoos的调查显示,每一轮美元牛市后,回调均值为6%,平均持续约两个月。而3月开始的回调幅度和空间也基本和历史温和,意味着美元后市将开始转好。

  去年年中至今,美元走势几乎可以以“一飞冲天”来形容。尽管市场对美元短期趋势存在分歧,但很少有人质疑美元的中长期看涨格局。包括欧美货币政策差异化;希腊局势难有解决之道;美元经济基本面更为稳健等因素都将令美元在“长跑”中获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