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人民汇率波幅三季度或扩大至3%

  • 发布时间:2015-08-08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旭峰  责任编辑:毕晓娟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7日表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将会继续,预计三季度会进一步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每日汇率波幅从2%扩大至3%。

  朱海斌指出,中国央行将继续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相对稳定,但汇率波幅拓宽后,即期汇率或将小幅贬值,在年底前有可能达到6.30。

  自2014年3月17日起,中国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此举被业界普遍认为是人民币汇改进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节点,体现了汇率改革的市场化取向。

  朱海斌认为,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是中国政府的一项首要任务,这不是一个独立事件,而是中国致力重塑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和金融联系的整体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相关举措包括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等。

  “我们认为,今年年底前召开的IMF执董会评估会议可能出现三种结果。IMF基本赞同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但认为作出最终决定仍然需要更多的数据分析。IMF同时会建议中国当局进一步推进相关改革进程。人民币是否纳入特别提款权的最终决定将被推迟到2016年。我们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最高(约55%概率)。”朱海斌表示。

  他指出,另两种可能性包括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根据评估报告建议,具体实施将推迟到2016年10月,这种情况存在35%的可能性;IMF拒绝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下一次评估将在5年后进行,该结果概率最小(10%),但也不可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IMF曾于4日发布评估报告,报告未就人民币是否会纳入特别提款权作出结论,但认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明显进展,同时重申将于今年年底正式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IMF目前正进行5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评估。(记者蒋旭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