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众筹 > 正文

字号:  

专家:我国众筹市场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10-28 10:29: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我国众筹行业正处于市场培育的重要阶段,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市场潜力巨大。

  在10月24日至26日于贵阳召开的首届世界众筹大会上,部分与会人士认为,众筹行业在我国起步于2001年左右,近年来我国政府对培育发展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引导众筹融资平台规范发展,开展公开小额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众筹市场发展迅速。

  “随着市场和政策导向,众筹和互联网模式提高了市场的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了使用效果。”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说,众筹一方面能够扩大融资受众面,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另一方面也弥补了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群体和融资缺口。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认为,在众筹领域,我国正处于市场培育的重要阶段,实物众筹、股权众筹、借贷众筹等典型模式都有所发展。

  以实物众筹为例,2015年上半年,筹资成功的项目总数达到1.2万个,金额达到8亿元,为2014年全年的3倍。

  “众筹是一种新型注资方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说,众筹具有广泛的市场空间,它解决了共担风险和共享收益的问题,这正是金融所要解决的本质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包括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还需要多方面的支持。

  “第一个就需要法律的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众筹是一个创新,让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众筹没有法律的风险,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

  其次,众筹需要监管的支持。“众筹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对于如何界定众筹与非法集资、非法传销之间的界限,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的介入。”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说。

  此外,一些专家认为,要进一步打造“四众”平台,实现知识、劳动、信息、技术资本等资源的集聚,开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空间。(杨洪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