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又有两家百亿级理财平台陷入风波

  • 发布时间:2016-04-15 14:31:2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郭雅星  责任编辑:孙朋浩

    快鹿系、中晋系之后,近日易乾财富和融宜宝两家百亿级理财平台又陷入风波。昨日,易乾财富在官网公布了延迟兑付解决方案,江苏天瑞将为易乾财富推介客户无法兑付的情况进行兑付托底担保,而融宜宝则声明未收到公安机关发的任何通知。据了解,近期各地已经陆续展开针对各类理财平台的专项整治行动,业内建议整顿之后应对互金行业设定准入门槛。

  近期多家大平台“出事”

  早在上周末,南京易乾宁金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易乾财富)就被传正在接受监管部门调查,涉案资金近100亿元人民币。4月13日16时,易乾财富通过认证微信号“易乾官微”发布公告称,该公司1个银行账户及关联公司江苏易乾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2个银行账户,已经被浙江省桐乡公安局经侦大队冻结,无法继续进行正常兑付。

  到了13日晚间,易乾财富官网又发布致员工的公开信称,此次事件是因为桐乡分公司个别员工的个人违法、违规操作,与易乾总公司及其他分公司无任何关系,冻结账户只是方便调查。公司目前兑付资金充沛,预计72小时之后会有实质性的进展公告,希望员工安抚好客户不要去桐乡公安局及总部聚集。

  昨日上午,易乾财富在官网公布解决方案:江苏天瑞将为南京易乾宁推介客户无法兑付的情况进行兑付托底担保。公告显示,南京易乾宁将被江苏天瑞并购,江苏天瑞将部分资产变现,价值约80亿元人民币,用于此次兑付。另外江苏易乾宁部分资产约值50亿元人民币,亦用于此次兑付。江苏天瑞承诺全部兑付将在2018年3月31日前完毕,所有兑付延迟期不会超过产品合同兑付期后的12个月。

  就在易乾财富被调查后,12日又有消息称,又一家百亿级平台融宜宝上海分公司浦东分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上海浦东警方立案调查。事件起因于融宜宝出现兑付困难,部分投资者向上海警方报案。有报道称浦东分局警方证实了立案调查说法。不过,羊城晚报记者从融宜宝官网看到,其声明称上海分公司从未收到公安机关发出的任何通知。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快鹿系、中晋系再到易乾和融宜宝,上海地区的线下大平台近期集中“出事”。这一方面跟经济环境欠佳、有的平台本身有问题有关,“毕竟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另一方面与舆论及金融风险的传染性也有一定关系,“一旦出现挤兑,很多没问题的平台也扛不住”。

  各地展开整治行动

  去年e租宝事件爆发,可谓超越了监管容忍度,监管层已在着手整治行动。在3月12日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透露,即将开始互联网金融的专项整治活动。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称,针对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多发态势,公安机关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防范、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据了解,2015年我国金融犯罪案件频发,一些网络借贷平台由于缺乏标准、缺乏监管,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以高息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P2P、融资担保等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呈井喷式爆发,去年上升48.8%。

  而事实上,各地的规范整治行动早已开始。自2016年1月初,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纷纷暂停相关互联网金融类、投资类公司登记注册,引发市场哗然。江苏省针对各类带有非法集资性质的资金广告进行整顿,要求省内各家新闻单位和其他媒体对上述广告进行严格审核。

  深圳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暂停类金融企业注册已经实施很长时间了,后续还将对存量平台进行清理。业内人士称,深圳金融办的思路是停增量、清存量,以备案制为入口,对新增平台实施规范,同时制订方案,可能借助评级等方案,对存量平台实施清理整顿。有媒体报道,近期深圳福田公安分局向P2P平台下发《互联网借贷平台公司基础信息登记表》。

  广州展开P2P平台排查

  而罗浩杰透露,在广州去年开始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就要求各会员单位每月报送数据。而从今年3月份开始,广州地区公安经侦部门已经对辖区内的P2P平台进行多轮实地核实、排查,走访调查的内容主要涉及平台项目的真实性、资金流的合法性等。“除了公安部门,还由区金融办牵头,会同工商、街道等对各家平台进行现场检查,以后经营数据都有定期报送,例行检查也可能会常态化”。

  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创兴银行创兴银行副主席兼总经理梁高美懿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整治是第一步,后续规范最关键的是要设置门槛,“不是谁都可以做,一定要有经营能力才能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