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大学生使用校园贷款现象普遍 有人安5个相关APP(3)

  • 发布时间:2016-03-24 08:13: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微博  责任编辑:张明江

  “校园贷”有没有诗和远方

   “跳楼事件”让很多人对“校园贷”口诛笔伐,校园借贷固然有不足之处,但已成年的大学生也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校园贷”这一互联网金融衍生品又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它的未来又在何方?

  主持人:章衡 东方今报评论员

  嘉宾:郑祖玄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董先林 某网贷公司河南区负责人

  “校园贷”平台

  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主持人:发生大学生因贷款自杀的极端事件,就能否定“校园贷”这类互联网产品吗?

  郑祖玄:让学生多接触社会产品对他们是有好处的,我们不能因个别事件否定整个行业,这一事件会促进那些不注重风险控制的公司淘汰。

  董先林:当然不能一棍子打死,互联网金融弥补了银行服务的空白,惠及很多百姓。

  主持人:“校园贷”平台要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郑祖玄:“校园贷”这类企业类似于P2P平台,平台自身不借钱出去,所以它们对风险的控制并不是那么严格。虽然大学生多是成年人,但借贷平台作为提供服务的部门,应该为借款者设置门槛,为学生做好风险告知和风险揭示,等等。

  董先林:一些借款平台针对大学生的借款年利率高达36%以上,网贷平台要在核实学生合理的借款用途前提下,尽量降低借款利率,毕竟学生群体的收入有限。

  征信系统

  该不该对互联网公司开放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现在大学生存在冲动消费和炫耀性消费现象,这会不会加大互联网借贷平台的风险?

  郑祖玄:不同的社会背景成长起来的学生,消费习惯也不同,互联网借贷平台必须把那些只顾今天不管明天的剔除出去。你不可能要求他们像七十年代人那样,有储蓄才有消费,那对经济发展也不利。

  董先林:学生的群体稳定性还是比较强的,互联网借贷平台比较安心的就是学生群体,当下的经济形势,消费贷款的风险系数还远远低于经营类。

  主持人:怎样进一步降低“校园贷”的风险?

  董先林:学生不重复多次借款,学生的风险还是很低的。重复贷款这个问题,主要是看借款平台的借贷上不上央行的征信系统,很多借款平台根本就不上征信系统。目前的解决办法是有个第三方民间征信收集平台,借贷平台甲乙丙丁之间互相可以使用综合平台上面的综合数据。还有一个渠道,比如说有些借贷平台在借款之前会让学生查询他的人民银行的信用报告,通过查询次数可以大概估算近期的借贷次数。

  郑祖玄:互联网金融的好处,就是通过你在互联网上的种种痕迹,应用大数据给出一个非常个性化的综合性分析,其中就包括借款的大致用途,但现在很多平台贷公司还没有这个能力。

  主持人:征信系统应不应该对互联网公司开放?

  郑祖玄:征信系统应该对那些拿到正规牌照、合法经营的公司开放,但前提是要保证征信信息不外泄。

  董先林:除了有金融牌照的消费金融机构,征信系统对现在绝大多数的消费金融公司是不开放的,每个省份只可以申请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据我了解,目前河南还没有。

  场景消费

  是个不错的借贷机制

  主持人:网络借贷平台怎样审核借款用途,有没有既能降低企业贷款风险,又能缓解大学生用钱之急的机制?

  董先林:不直接接触钱,就会规避很大一部分借款挪用的现象,但个人对个人的借款,真实用途确实不好把握。

  郑祖玄:京东在它们平台上提供的是京东白条,这个是临时在京东购物平台上使用的,其实也是贷款,是大数据分析的结果,给你的白条面额,一定是你能偿还得起的。

  董先林:这个场景消费借贷就是已经比较成熟的例子。

  郑祖玄:不过,这恐怕只在部分领域内有可操作性,这还是比较传统的融资思维模式,对其他不拥有大数据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可以尝试,不过也无法避免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