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姚余栋:众筹平台也是P2P 三个底线不能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2-29 17: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上指出,众筹平台也是P2P,绝对不能设资金池、不能做担保、不能非法集资。

  “众筹平台没有资本金,项目的风险很大,众筹平台只是一个中介,也不能搞隐形担保,不能承诺任何项目在众筹平台上保证成功。”姚余栋说,根据统计数据,众筹真正获得成功是小概率事件。

  姚余栋引用国内某研究机构的数据称,去年中国国内众筹平台总数达到365家,超过23%或已出局。其中,京东和淘宝双寡头合计占据了70-80%的市场份额,二八格局初露端倪。

  另据当天发布的《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资本报告》统计,2015年文化产业资金流入3241.8亿元。从资金流入渠道方面看,股权融资、债券、众筹、新三板挂牌后融资以及上市后融资的规模都在2015年出现了大幅增长, 其中文化产业众筹规模达到9.58亿元。

  “从数据来看,文化创意领域真正获得PE、VC的资金是非常少的。主要是这些项目很难控制前端的风险。”姚余栋表示,在投资和贷款中,很重要是知道投资和贷款的风险,文化创意领域难以把握未知风险,所以投资者无法评估成功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