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融资城事件继续发酵:项目涉嫌自融 实控人被捕

  • 发布时间:2016-02-29 09:0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邓莉苹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深圳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该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董铭等25人。据悉,董铭就是此前备受关注的深圳P2P平台融资城的实控人,又名董育铭。

  1月20日,深圳警方曾通报称,1月18日,深圳南山警方对融资城网络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聚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公司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立案侦查,并对相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对涉案资产实施了查封、冻结、扣押。

  早在2014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就曾刊发《发权益份额自融资“融资城”踩监管红线》一文提示风险。

  项目涉嫌自融

  融资城注册于2009年3月,旗下运营的投融资平台“融资城”是业内较早开展类P2P业务的平台。根据融资城以前的介绍,“融资城中小企业资产盘活服务系统,由聚宝盆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聚宝盆资产)风险投资孵化,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5年3月,陆续有投资人反映其项目到期无法兑付,回款期限也一再拖延。按照投资人的描述,不少投资人购买了融资城的资产包、融资包到期无法兑付;或是购买了平台“权益”等待上市,但在上市久拖未决的情况下,投资人开始选择维权。

  此前,有融资城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台上有些项目确实出了问题,主要是融资包,平台相关人士在努力解决。

  据悉,融资城的项目融资包主要是由第三方在该平台上发布融资项目,平台不介入,由第三方平台聚盛资产(融资城关联公司)做类似担保设置,项目到期后回款。融资包是融资城非常重要的一项融资项目,其项目期限一般在半年,而更具吸引力的是,融资包的年化收益率一般达16%~20%。

  投资人普遍反映,融资城发一些项目严重涉嫌自融,比如涉及投资人人数众多的龙王湖项目,在此前在融资城上期数众多,但融资方确是融资城的关联企业。

  目前,警方并未披露融资城具体的涉案金额。而根据此前投资人提供的数据,未收回资金可能超过10亿元。

  投资人栽在“权益”份额上

  此外,不少投资人的资金投资在了未能收回的“权益”份额上。

  按照融资城此前的宣传,融资城预计将于2015年下半年在美国上市,如果想“最大程度地分享全球最大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互联网金融服务系统平台所获得的巨大收益,就成为融资城权益份额持有人。”根据投资人提供的截图资料,当时的“权益份额”申购基准价格为15元人民币/份,申购下限为1000份,且以1000份整数倍递增。

  很多投资人看好“上市”前景,纷纷购买这一权益份额,该份额的价格一度上升到18元、19元。而随着融资城上市一再延期,风险不断暴露,该“权益”份额价格也不断下降,直至无人问津。

  此前,有律师曾表示,融资城发行所谓的“权益份额”,涉嫌利用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非法发行股票,可能被追究擅自发行股票罪。此外,这种模式涉嫌非法集资,可能被追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

  而深圳融资城被查也给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此前,有多位P2P平台负责人此前曾告诉记者,所在的平台都在不断自查,以防范风险。

  去年末至今年初,中央层面的多个会议都提及要防范金融风险,且互联网金融的风险还被多次提及。比如,在1月22日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表示,金融安全事关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当前,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提高对金融风险发现、预警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