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融资城涉嫌自融已被查涉金20亿 投资者称教训惨痛

  • 发布时间:2016-01-26 10:06: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筱攸  责任编辑:毕晓娟

  如果按最早的报案时间算起,参与维权的数百名投资人,跟深圳融资城已整整纠缠了10个月。

  1月18日,这个曾自诩为“中国最大中小企业资产盘活服务系统”的深圳民间融资平台,和与其拥有同一股东的关联公司,被深圳南山警方立案侦查。同时,涉嫌违规自融、出现违约逾期的资产,均已被查封、冻结、扣押。多位投资人透露,融资城平台的涉案总金额已将近20亿元。

  据了解,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维权投资人自发组织起投委会。他们目前的基本看法是:不奢求本金回来,就当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现在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遭遇,引以为戒。

  一场艰苦的战斗

  有投资人以“一场艰苦的战斗”来形容这10个月的维权历程。

  “我们跟平台交涉了很久,他们答应的回购一直做不到。没办法,我们3月份就开始报案。”投资人林奥(化名)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后来媒体介入了报道,越来越多投资人意识到回款无望。10月、11月两个月,陆陆续续有150多人报案。仅我们这部分投资人的报案金额,大概就有1.5亿。”

  林奥说,他知道投资需“风险自担”,但实在无法容忍融资城一再对投资人的欺瞒与拖欠。他粗略估计,平台的涉案金额接近20亿。

  事件起因于2013年10月。融资城彼时宣称要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起集资活动,让投资人以现金购买融资城权益(类似于原始股),首期每份10元,之后每月提高价格。

  “当时对这个平台我是看好的,因为一直以来投资是正常回本的,所以我购买了权益。”林奥说,“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样想法,还是平台刻意营造,总之价格每个月都在涨,让人觉得自己持有的权益确实在不断提高。”

  林奥回忆,到2014年12月31日,权益的价格已被抬高到19元/份。他测算,一年多时间,融资城发行的现金权益达4.5亿元。同时,融资城宣布其赴美上市时间为2015年6月末,并宣称届时股价至少达到30美元~50美元。

  堵不完的资金窟窿

  然而,事态开始恶化。

  2015年3月,有投资人到网贷之家等平台发帖称,融资城一个原本于2月18日到期的项目无法提现;同时还有更大胆的爆料称,融资城涉及15亿资金待收。

  这激发了更多的爆料:融资城一个3月8日到期的项目也无法提现。媒体随后介入,挖出融资城数个项目(如亚克西和田玉项目、龙王湖旅游项目)的融资方为关联企业,数个项目的权益回购方(即担保方)亦为关联企业。

  融资城涉嫌自融,此外,该平台的投资账户都未与企业自有账户做隔离,资金完全不受监管。

  融资城只得紧急撤下此前被称为“融资包”的大额企业融资标的,并启动两轮“债转股”,即把相应的项目本息转成融资城权益份额,待公司上市后再转成股票。

  第一次债转股,持有被下架的“融资包”的投资人与融资城和聚盛资产管理公司(融资城关联公司)签订了《投资权益置换确认协议书》。聚盛承诺,如果180天后(即2015年6月30日)不能以每份20元价格出售,则由聚盛按每份20元进行回购;第二次债转股则完全是融资城单方面发公告,要求投资人把到期和未到期的融资包转成融资城内部权益,并且没有签订任何回购协议,也没有任何对价承诺。

  “第一次的债转股金额,应该达6亿元;第二次应该达5亿元。其实当时大批项目已发生或预计会发生逾期,融资城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延缓时间,拖住我们。”林奥说,“两次置换的现金权益11亿元,加上2014年发行的现金权益4.5亿元,加上未转换的融资包0.8亿元,再加上各种提现困难的资产包3.2亿元,平台涉案总金额都快20亿元了。”

  2015年6月30日,融资城未能在美国上市,聚盛也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融资城在此时抛出了新三板挂牌计划,并且发公告承诺,自7月1日起,视实际资金情况按顺序进行回购,在3个月内(即2015年9月30日之前)、力争1个月内完成第一批债转股权益的回购。

  9月30日,融资城及其关联方仍未信守承诺。

  “11月19日,警方终于正式受理。”林奥说,“我们都觉得这是阶段性胜利。”

  部分还款去向不明

  提现困难、涉嫌自融、资金池风险、主营业务停摆、拖欠员工薪水、骨干大量流失、回购落空、上市无望……这并不是故事的全部。

  林奥告诉记者,其实已经有些企业在回款,只是这笔款项,被融资城转移并私分。林奥的这一说法,有待警方的验证结论证实。

  多名投资人告诉记者,其实,融资城后续迫于舆论压力和投资人反复要求,曾经组织过投资人到企业追债,并且还曾派出专门的追债小组。

  “我们也找内部的人暗暗调查过,其实从去年7月开始,就已经有几笔回款了:五华强盛三次还款610万元;珠海伸亚五次还款550万元;珠海尚锦两次还款80万元,以上合计回款1240万元。这还只是我们自己调查出来的,更不要说不为人知的还有多少。可融资城从来就没有主动向我们公布过企业还款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来自投委会的投资人说,“我就想问一句:钱去哪里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