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支付乱象背后浮出发展模式弊端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正加快清理第三方支付行业,不合规支付机构都将面临整顿洗牌。

  央行自2015年3月起至今近一年的时间里,没有发过任何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而在这段时间内,有3家因严重违规被吊销牌照。

  随着网络借贷行业(P2P)的监管力度加大,部分银行也关上了第三方支付通向P2P平台的闸门。1月28日,消息称,农行于1月22日发布《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指出,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引起社会和舆论广泛关注。“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农行要求“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

  目前包括易宝支付、汇付天下、宝付支付、贝付支付、通联支付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响应农行要求。第三方支付公司贝付支付已于1月26日关闭了农行对P2P的支付渠道,公司官网显示,与其合作的P2P企业有658金融网、鑫合汇、投融社、黄河金融、钱多多等数家。

  除了支付机构违规跑路等现象,支付卡数据及信息外泄也时有发生。1月18日,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凯悦酒店集团遭遇支付卡数据等信息泄露事件,波及到全球约50个国家的250家酒店,约占凯悦运营中酒店数量的40%。

  第三方支付行业或将面临加速整顿。

  吊销3家违规牌照

  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采取的是牌照制的监管方式。

  央行于2010年6月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从事支付业务需要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也称《支付业务许可证》。根据业务类型银行卡收单、网络支付和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三大类,其中网络支付又细分为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数字电视支付和固定电话支付。

  据悉,2011年5月、2011年8月、2011年12月、2012年6月以及2014年7月,央行先后发放5批270张左右支付牌照,此后半年多时间里再未批复一家,至2015年3月再次发牌,仅有广东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家(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获得牌照,一系列举措被认为是监管趋紧的信号。

  然而,在上述200多家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中,有3家因严重违规被吊销牌照,分别在2015年8月24日、2015年10月8日及2016年1月7日。

  目前,不完全统计显示,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内持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一年的交易规模逾20万亿。实际上,2011年首批牌照发放以来,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健康”令人担忧。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仅海淀区就有22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海淀区政府曾明确表示,由于行业门槛降低,大量外包商、代理商、二级商纷纷涌入,中间环节过多,企业之间恶性竞争激烈,烧钱抢用户,低成本违规,造成大量高风险的商业投机行为等,已严重影响到收单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5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除对互联网金融提出监管以外,也将第三方支付行业纳入互联网金融范畴。

  《意见》中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事互联网支付,应遵守现行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其他机构开展合作的,应清晰界定各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建立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和客户权益保障机制。要向客户充分披露服务信息,清晰地提示业务风险,不得夸大支付服务中介的性质和职能。互联网支付业务由人民银行负责监管。

  随后,2015年12月28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坚持支付账户实名制底线,要求支付机构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切实落实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要求,防范和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办法》着重突出对客户权益的保护,在客户资金安全、信息安全、自主选择权、知情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管理规定,并要求支付机构健全客户投诉处理、客户损失赔付等机制,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对于权责关系相对较为复杂的银行卡快捷支付业务,《办法》还明确了业务授权等相关要求,在确保支付便捷的同时保障客户合法权益。

  监管高压下驱逐劣币

  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正在迅速增长中。易观智库发布的《2016-2018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趋势预测专题报告》显示,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2015年同比上涨55%,涨幅比2014年高4.4个百分点。预计未来三年,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涨幅将有所放缓,2018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或将达到33.51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曾刚认为,今年以来,无论是指导意见征求稿的发布,还是相继注销支付牌照,都已透露出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严厉整顿。到了这个阶段,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已经面临着市场洗牌、监管洗牌两方面的压力,整个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非银行支付机构业务快速发展,客户备付金规模迅速增长,相关资金风险隐患和问题也逐渐暴露。消息称,央行将研究建立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富友支付总裁吴伟则直言,未来牌照注销会常态化。目前支付机构数量众多,同质化竞争严重,大部分支付公司的生存境况并不好,不能良性持续发展的公司会剑走偏锋,引发系统性风险。建立退出机制,既能对支付公司合规性形成约束和威慑,也可以通过淘汰减少恶性竞争。监管的“高压”有助于良币驱逐劣币,对市场是好事。

  记者注意到,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后,监管逐步完善,但与此同时,一批没有支付牌照但是通过支付公司进行业务拓展的“二清”公司也如火如荼发展起来。所谓的“二清”公司,是针对一清机构而言。即结算资金经过一次清算后,先转至二清机构开立的第三方账户,再经由该第三方账户处理后,结算至商户的收款账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二清”公司超过2000家。这些所谓“二清”公司的业务,未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却在持牌收单机构下实际从事支付业务。据业内总结,这些“二清”公司蕴藏着巨额套现的金融风险,且清算资金风险巨大,容易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因为“二清”公司的账户、资金等完全脱离相关监管机构的监管,风险很大。为此,市场上也就频现不少“二清”公司乱象:或卷款“跑路”,或不能按时结算给商户,或在消费者付款后引发维权纠纷。此外,这类公司还可通过“套码”、“跳码”等扰乱收单市场。

  对此,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此前公开表示,要有效解决“二清”泛滥的问题,需规范银行卡收单业务,发挥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银行卡清算机构和收单机构等各方作用,尽快改革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加强外包服务管理。第三方支付行业尤其需要加强管理,一方面要发起自上而下的行业自检行为,对“二清”虚构商户实际经营情况、伪造客户签购单等方式予以全面检查;另一方面,监管层也要对持牌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实行严管,严惩发展“二清”机构的行为,以杜绝风险。

  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三方支付平台将逐渐回归支付本身,平台安全要求提高。由于支付宝、微信支付有大量的用户,且经过近两年多对用户习惯的培养,预计未来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仍由支付宝和财付通占据主导地位,其他支付机构分食剩余市场份额。此外,行业洗牌速度加快,技术实力强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将逐步控制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