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P2P限制提现不合理不合法 被侵权应拿法律武器维权

  • 发布时间:2016-02-24 04: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网贷的兑付潮往往是出现在年末,众多平台上债权产品会遭遇较大兑付压力,然而春节刚过,深圳惠卡世纪有限公司就迎来挤兑潮。

  日前,惠卡世纪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这样一则公告,公告称,“为彻底解决外部造谣对该平台带来的恐慌性挤兑,给投资人一个冷静期”,因而要锁定投资者在惠卡钱包、零钱包,以及其部分理财平台资金30天,不得提现。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的采访中指出,“如果合同上没有约定,P2P限制提现的做法就是不合理不合法的”。

  公告称,惠卡世纪之所以会限制提现,是因为有外部造谣。央广网财经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之前网上有自称惠卡世纪内部员工举报其非法集资,还有自称投资者被骗后被惠卡世纪客服拉黑等相关帖子,自称被骗的“投资者”还附上了自己的QQ联系方式,记者多次添加这位“投资者”试图联系,但截至发稿前,对方仍没有通过好友。

  惠卡世纪网能购物能求职 旗下有多家P2P平台

  据惠卡世纪官网资料,惠卡世纪成立于2013年4月8日,公司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分公司已经覆盖上海、北京、山东、江苏、贵州、香港、美国等地,公司员工超过1000人,公司目前在上海股权登记托管中心挂牌。据该公司董事长何正松称,截至2016年2月12日,惠卡所有投资理财平台的在投金额总和约为1.37亿元。

  之前有内部人士爆料称,惠卡世纪以互联网金融为主,其他的各种事业部都是壳子,纯粹就是做一个项目用来高收益吸金。

  央广网财经记者登陆惠卡世纪集团官方网站发现,在官网上显示的经营项目种类很多,主要分为五个大板块:惠卡互联网+、惠卡物联网+、惠卡国际+、惠卡农村+以及惠卡实体+。

  在这个网站平台上可以直接购买商品,央广网财经记者搜索了平日用的一些东西发现,页面和平时的购物网站大致相同,但品牌种类很少,一些日常的品牌在这个平台也基本没有,挂出来的商品都是一些较为“山寨”的货品,并有购买商品返利100%到惠米余额的承诺。平台上还有一些其他类别的项目如求职类等,甚至还开设武术学校进行招生,品种可谓是五花八门。

  不过,央广网财经记者发现,即使惠卡世纪经营业务种类繁多,但还是以P2P平台为主,旗下有惠信钱包、零钱包、脱贫宝、农村宝、创业宝、惠信宝、人人创、电影宝等多个P2P平台,虽然名目不同,但其实都是属于互联网金融的一种。

  惠卡世纪多家P2P平台资金无银行托管 安全保障不足

  2015年7月18日和12月28日,监管层分别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均要求P2P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所谓的客户资金存管,是指资金存管机构对出借人与借款人开立和使用资金账户进行管理和监督,并根据合同约定,依照出借人与借款人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发出的指令,对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进行存管、划付、核算和监督。这样网贷平台只承担信息中介角色,使得投资者的资金、P2P平台自身的资金、项目资金都隔离开,并进行分账管理。

  在P2P监管细则意见稿出台之前,很多号称有资金托管的P2P平台多采取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的模式。但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参差不齐,监管体系和法律并不健全,很容易钻法律空子,投资人的资金并没有得到最有效的托管保障。

  央广网财经记者在惠卡世纪的官网上看到,虽然旗下的P2P平台众多,但平台的资金均没有进入银行托管模式,只有少数是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在平台上也未找到此平台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协议。

  以惠信宝、农村宝、脱贫宝和创业宝为例,央广网财经记者由惠卡世纪网站进入到其旗下的这四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官网。

  惠信宝,可以投资可以借款,0.1元即可进行投资,年化收益16.47%,投资标的按照惠信宝第*期算,但目前官网上只有系统回购标3可投,央广网财经记者发现,虽然平台上承诺可随时变现转让,但若无人接手投资标的,只有超过360天系统才会自动回收债权,几乎要让投资者等上一年的时间。而对于投资者资金的安全保障的解释为,“惠信宝是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惠卡世纪旗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并无任何机构进行资金托管。

  农村宝,年化收益14.6%,发起转让后15天内无人接手由公司回购,其官网上声称资金由新浪全程托管,由阳光保险承保,但记者想进一步了解安全保障时,却没有更多的细节展示。

  而脱贫宝和创业宝同样没有资金托管机构,平台上能够展示给投资者的只有“高额”的年化收益,对安全保障这方面提及的不够多,也没有真正做到资金进入银行托管。

  律师称P2P平台资金托管意义不大 限制提现不合理不合法

  P2P平台是否要有资金托管机构,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资金托管从目前来看意义不大。“即使进入银行进行托管,但投融资方都可以动这笔资金,银行无法没有监管的义务和资格,没有刚性的约束,有可能更容易形成变相的资金池”。

  张远忠指出,“托管对投资人来讲有欺骗意义,P2P平台可以借用银行的信用来增加自己的信用,重点还是要调查用资人项目的真实性以及资金是否真正用到这个项目上,包括后期的监管都很关键,避免骗取资金用作他用”。

  而对于P2P平台上限制提现的做法,张远忠认为,如果合同上没有约定,限制提现的做法就是不合理不合法的,是违约的,应该对其进行查处。

  “投资者一方面可向监管机构投诉,或者去法院起诉,要求提回款项。否则度过冷静期,平台可能会把钱转走,对投资者更不利”,张远忠提醒,“投资者将来在选择P2P平台的时候,要把用资人的情况调查清楚,在进行大额投资的时候寻求律师的帮助,进行专业性调查和合法性审查”。

  “监管机构通过这次金融上的危机,应该加强对这些金融创新的监管,如何划分权限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张远忠这样说道。

  结语

  高收益就会带来高风险,切勿贪利息失本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