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移动支付使用占比显尴尬 人和成移动支付场景化命门

  • 发布时间:2016-02-22 08:52: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支付宝、微信支付酣战多年,Apple Pay、三星支付也已上线——成熟的支付技术、多元的支付渠道、勤奋的地面推广,让移动支付进驻实体商业的场景化占尽“天时地利”。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在北京大小店面实地体验发现,现金、刷卡等传统支付的主角地位依旧牢固,即便有支付宝、微信支付或者Apple Pay接入,无论商家还是顾客,仍然没有形成移动支付习惯,“人和”成为移动支付场景化命门。

  线下渗透率奇高

  支付渠道多样化

  在北京海淀一处街边水果店,微信支付二维码、支付宝支付二维码成了为数不多的悬挂招贴海报,也只有在微信付款后,顾客才会知道这个水果摊也有名字——“香香水果店”。店名是微信支付全国代理商乐惠科技找上门时,老板娘李兰(化名)的灵机一动,因为微信支付的收款账户需要这样一个名字。

  香香水果店的支付宝收款账号,则直接以老板娘的名字命名。这无关紧要,因为李兰一家人更开心顾客付款方便,尤其是在现金结账不容易找零钱的时候。而让她放心的原因则是,这些收付款并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香香水果店傍晚打烊的时候,20公里远的望京一家卖手机壳的路边摊才开始营业,小张的全部家当是一辆改装三轮车,手机壳挂满车厢,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的二维码海报明晃晃地左右张贴,如果顾客通过二维码支付后,顺便把小张加为好友,他十分乐意。

  小张摊位的邻居是报刊亭王姐,她最近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没有零钱,可以微信支付给我”。甚至手把手教顾客怎样使用微信“收付款”功能,在王姐老公眼里,这是她最值得炫耀的高科技——王姐自己在微信里发现的,无师自通。

  除了路边水果店,乐惠科技的服务对象还有超市发。如果顾客去雪冰或着哈根达斯消费,移动支付的流程与超市发一样,但顾客会在支付过后的界面发现,提供服务的企业叫钱方好近。

  相比前述交易场合,麦当劳、肯德基、家乐福等大型连锁商家的收银员对移动支付的了解更多,“这是专门为移动支付配备的扫码枪,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都能使”、“苹果支付直接用银联闪付的POS机就能付款,我们没换新设备”。

  北京商报记者还发现,没有扫码枪或第三方代理商提供系统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商家,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口碑商家版实现交易。“顾客以为是扫我自己的支付宝付款,其实我登录的是店里的账号。”米粉店店员程小小甚至觉得有些自豪。

  这些看起来渗透到北京大街小巷的移动支付场景,背后则是支付宝和微信的多年激烈争夺。支付宝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支付宝支付已经覆盖餐厅、超市便利店、医院、自动售卖机、百货和社区等。截至今年1月,微信支付线下门店接入总数超过30万家。

  用户惟优惠是瞻

  使用占比显尴尬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但更多时候并不流畅。作为微信支付30万商家中的一家,朝阳区一家24小时麦当劳还支持支付宝支付和Apple Pay。“咱家可以用苹果支付吗?”收银员杨阿姨店内年龄最资深,她不得不向其他员工求救。苹果支付已经上线两天,不过她还是第一次知道应该怎么操作。“跟银行卡收款区别不大。”“90后”同事替杨阿姨操作了当天第一笔苹果支付的付款。

  麦当劳对面肯德基收银员丽丽、隔壁星巴克员工小苏,比杨阿姨年轻许多,对苹果支付的流程也更熟悉,不过供她们展示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对使用苹果支付的顾客记忆深刻。加上北京商报记者的一单,丽丽两天来一共收过5单,小苏则更少。即便这样,她们遇到的苹果支付顾客比望京家乐福的小蕾和小李多,“两天来,我只遇到一个苹果支付的客人”。小蕾说,而小李则一个都没有。

  相对而言,在上述收银员眼里,用支付宝的比例要高很多,尤其是最近支付宝在肯德基搞减免活动,丽丽接待的顾客大概有一半使用支付宝。

  但这种场景并不稳定,在北京商报记者蹲守的周六11时左右,20位肯德基顾客中只有3位使用了支付宝。而一个小时前的麦当劳店,22个顾客中只有一个小学生使用了微信支付。

  家乐福收银员小李更多时候接触的仍然是传统支付,“刷卡的人最多大概有一半,支付宝和微信加起来估计也就1/10,年轻人用的多”。小李介绍。

  望京一家京客隆超市,王阿姨每天都会去买菜,“我没用过也没见过,儿媳妇给我微信里存钱了,但是我不会用也不想学,你确定微信支付安全吗”?王阿姨问北京商报记者,然后用现金付了款。

  不主动推荐使用

  商家得便宜不卖乖

  与香香水果店一样,望京家乐福也悬挂着不少支付宝海报和苹果支付提示。“其实公司不要求我们特别向顾客推荐微信、支付宝、苹果支付,我们也不会主动提醒顾客。”尽管店内20多个收银窗口全部贴有支持支付宝和苹果支付,但只有顾客主动问及,小李才会告知是否可以。

  隔壁收银台的小蕾则知道微信、支付宝会在家乐福搞活动,但并不了解当天支付宝就在搞“单笔购物满250元用50元家乐福支付宝红包的活动”。而在支付宝的海报旁边就是“中国建设银行使用云闪付立减20元”的标语,这些海报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在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中,麦当劳、肯德基、京客隆、美廉美、COCO都可、多乐之日等收银员均表示,并没有收到过鼓励顾客使用移动支付的指令。

  对于顾客的支付方式,收银员的爱好不一。海底捞的一位收银员称自己还是最喜欢收现金,肯德基的丽丽却偏爱支付宝,理由是“不用找零,免得出错”。海淀一家美廉美超市的芳芳总结了喜欢支付宝的理由,“支付宝只需要一键操作,而微信支付还需要经过几个选项设置”。

  不同支付方式对于顾客和收银员也是不一样的体验。对于收银员来说,苹果支付和银行卡支付几无差别,需要打印交易小票,等待的时间免不了。而支付宝和微信只需要扫码,没有纸质小票。如果商家采用的是固定式的扫码设备,收银员甚至不用拿扫码枪。

  对于顾客来说,体验恰恰相反,苹果支付只需录入指纹,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则需要打开应用、扫码、输密码……

  好在,目前这些移动支付接入的成本并不高。以扫码枪为例,“要么支付宝、微信掏钱,要么商家自己出钱,还有一种情况是支付宝、微信的第三方服务商为了业务扩展送给商家”。意锐新创COO关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扫码枪,商家自己购买的情况较少,基本上都不需要商家花钱”。同时,接入商家系统的程序也不复杂,亦不需要商家操心,支付宝、微信的服务商一般都会负责。(魏蔚)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